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春节32小时内发生5945起火灾 27座城市空气被污染

来源:人民网 作者:叶健
2011年02月06日05:11
  综合报道 来自公安部消防局的消息,2月2日零点到2月3日上午8点,全国共发生火灾5945起,直接财产损失1300余万元。燃放烟花爆竹不当是导致火灾发生的主要因素。

  大年三十,北京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情比去年同期上升178%。除夕零点至大年初一下午两点,北京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223人,死亡2人。同一时段,仅一些省会城市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而引发的火灾高达数百起。各地共出动消防官兵10余万人次参与灭火救援。

  统计发现,烟花爆竹引发火灾的高发时段是大年三十晚上5时、8时和正月初一凌晨零时左右。

  来自森林防火指挥部的消息,春节期间,由于受华北、黄淮地区持续干旱影响,北京以及河北、河南、山东部分地区处于高森林火险等级。各地要加强火源管理,坚持24小时值班,及时处理火情。

  链接

  27座城市空气被污染

  4日,随着人们开始外出探亲访友,上路车辆增多,再加上持续燃放烟花爆竹,全国多座城市空气质量出现污染状况。

  环境保护部的监测数据显示,4日这一天,86座城市的空气质量日报中,有22座城市空气质量属于轻微污染。此外,还有牡丹江等5座城市属于轻度污染。记者注意到,受监测的城市中,只有2座城市空气质量为优,分别是拉萨和湛江。空气质量最差的是牡丹江,污染指数为192,其次是西安和泸州,污染指数分别为170和158。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魏红明介绍,空气质量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燃放烟花爆竹。烟花爆竹炸开后,会释放大量烟尘和二氧化硫。

  记者了解到,除夕夜至大年初一,多个城市出现大面积、阶段性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空气中的污染物迅速大幅增加,直接导致空气质量下降。特别是在除夕那天19时至22时、正月初一零时至2时,很多城市的监测结果都显示此时的空气质量最差,而此时段正是鞭炮燃放最集中的时候。

  此外,随着人们外出探亲访友活动的增多,车辆使用较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明显增多,也成为4日多座城市空气受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了解,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气体,这些有毒有害气体是无形的“杀手”。当硝烟弥漫时,这些气体对呼吸系统、神经系统有一定的损害作用,对眼睛也有刺激作用,有的则会对一些慢性疾病的发生或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时评

  喜庆燃放别忘安全前提

  新春佳节,本是万家团圆的喜庆日子,但北京、上海等地相继传来因燃放烟花爆竹而致死致伤的悲剧。除夕夜,沈阳“第一高楼”五星级酒店皇朝万鑫酒店发生大火,其原因也是燃放礼花。如此“乐极生悲”,实在令人叹息。

  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的民间习俗,一些地方每逢过年过节,鞭炮声不绝于耳。但是,有的人在不合适的地点和时间、以不合适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轰轰隆隆的响声,不仅“炸”出滚滚浓烟带来的污染,也“炸”出事故。

  在沈阳皇朝万鑫酒店的火灾事故中,初步调查称火灾系因燃放烟花不慎引起楼体外部燃烧所致。人们不禁要问,这家五星级酒店燃放烟花是否注意了消防安全,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这起事故到底要由谁来承担责任,如何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烟花爆竹越做越大、越放越好看,但不可控的危险系数也越来越大。燃放烟花爆竹早已不是个人的行为,而是会对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影响,同时要承担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责任。

  春节的喜庆还在继续,春节之后很快就是元宵,欢乐必将接力。然而,安全是欢乐的大前提。安全过节需再提,安全过节警钟要长鸣。无论是地方政府、社会各界和个人,都应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共同努力,让我们的节日过得更加安全、快乐、和谐。(新华社南宁2月5日电)

  记者来信

  烟花爆竹不能“一放了之”

  新华社太原2月5日电(记者叶健) 爆竹声中一岁除。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绚烂的烟花,为神州大地平添了许多喜庆。然而,“狂欢”过后到处弥漫的硫磺味和满地的纸屑,却提醒人们,烟花爆竹不能“一放了之”,应及时进行适当的清理。

  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特别是除夕夜,从夜幕降临开始,神州大地就鞭炮齐鸣。爆竹、烟花带来的“声色”刺激,让过年的喜庆气氛更加浓重,同时也带来了消防安全隐患和大量的垃圾。

  节日期间,记者走在太原的街头巷尾,马路边、小区街道、草坪、绿化带……随处可见大量的烟花纸屑和燃放后的墩座。尽管有关部门没有提供具体数字,但据一些环卫工人保守估算,除夕一夜之间,太原城区至少产生上千吨此类垃圾。为了清理垃圾,保证城区清洁,环卫工人不得不比平时提前一个多小时上班。

  烟花爆竹不仅给城市卫生带来了尴尬,还带来了安全隐患。由于许多人随地燃放鞭炮,之后第二天才能被环卫工人清理完。一旦火苗未熄,在当前北方地区长时间的干旱情况下,极其容易引燃干透了的树木和草,发生火灾。

  为了能让城市保持清洁,更为了杜绝在欢乐祥和的节日里发生火灾,每个市民都有义务选择合适、安全的地方燃放烟花爆竹,并于事后进行及时的简单清理不能要求每个人把现场打扫干净,但把烟花爆竹的墩座放进垃圾箱却是举手之劳。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