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温州民企生产豪华直升机 冀实现整机零件国产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2月08日09:15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温州商人将实现内地豪华直升机制造零的突破。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谈判,温州中欧国际集团董事长吴国琳与欧洲直升机公司近日在香港正式签约,双方拟在内地连手开发豪华商务直升机。

  2002年,经营汽摩配件厂的吴国琳将目光转向高端的房车制造上,同时通过一定的渠道让其创办的中欧国际集团成功地与德国梅赛德斯奔驰签约,合作开发高端房车。此后几年,有了国际顶尖品牌合作的中欧国际集团高速发展,且一度成为东南亚地区奔驰房车销量最大的内地公司。

  “2009年底,奔驰公司相关合作伙伴跟我说,欧洲直升机公司欲在华寻求合作伙伴,联合生产高端直升机,但是在内地寻找了一圈却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合作者。”这则消息让吴国琳砰然心动,“我有厂房,有生产基地,也有销售奔驰房车建立的客户资源,直升飞机完全可以放在我这里生产!”

  在奔驰公司相关负责人的牵线下,中欧集团和欧洲直升机公司经过考察和谈判,最终达成了合作意见,合作协议随即签订。该项协议的签署,也意味着内地首家涉足高端豪华商务直升飞机领域的民营企业就此诞生。

  生产基地落户上海江苏

  根据双方签署合作协议,由欧洲直升机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欧集团采用整机零部件引进,再进行组装升级的方式生产直升机。吴国琳称,目前内地企业生产的私人直升机都以活塞发动机为主,而他们与欧洲直升机公司连手生产的中欧直升机,则将采用最先进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还将填补内地市场的空白。

  目前,吴国琳已相继在上海松江、江苏常熟建立了200多亩和500多亩的生产基地。根据规划,中欧直升飞机将放在常熟的基地生产,其中包括厂房、设备、停机坪等,先期投入已达近5亿元。

  冀实现整机零件国产化

  “我们对中欧直升机的定位是豪华公务机,样机将于2012年推出,初步设想是,该直升机共有6至8个座位,采用发动机或双发动机的涡轮增压方式。”吴国琳说。

  吴国琳又透露,高端商务直升飞机制造的目标共分三步:第一步,先采取将直升机零部件引进,再在内地进行组装升级的方式生产;第二步,待技术成熟后,采取将直升机零部件部分引进,直升机零部件部分国产化;第三步则是实现中欧直升机整机零部件的全部国产化。

  据悉,欧洲直升机公司是欧洲宇航防务集团下属、世界最大的直升机制造公司,也是“空中客车”公司的兄弟企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