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三大私募理财小灶 谁家味道最香?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09日15:29
  随着“高净值人群”的不断扩大,国内各大机构开始争相为这一群体设立理财小灶,如商业银行为他们推出私人银行业务,公募基金推出“一对一”、“一对多”,证券公司推出“小集合”,阳光私募的100万元认购门槛更是直接将普通大众投资者挡在门外。

  《福布斯》去年12月 28日发布的《2010中国私人财富白皮书》指出,由于创业、投资、管理专业技能以及个人天赋等因素,在中国现在正在孕育形成一个“高净值人群”。2009年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共计85.4万亿元,预计2010年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量将达到近100万亿元。2009年中国高净值人才数量为33.1万人,他们的投资资产总数为18.3万亿元,预计2010年中国高净值人数将达到38.3万人,他们的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到22.4万亿元。

  随着“高净值人群”的不断扩大,国内各大机构开始争相为这一群体设立理财小灶,如商业银行为他们推出私人银行业务,公募基金推出“一对一”、“一对多”,证券公司推出“小集合”,阳光私募的100万元认购门槛更是直接将普通大众投资者挡在门外。不过,既然是投资就有风险,专户也好、私募也好并不是财产实现保值增值的保证,理财小灶也有味道好坏之别,需要投资者仔细辨别。

  2010年,国际金融危机余波影响仍在,国家经济结构面临重大转型。宏观调控政策不断加码,依然改变不了物价较快上涨、房价居高不下的局面。外加美国复苏出现反复、欧债危机频频爆发,加大了中国政府调控政策的难度。政策的不明朗,造就了去年国内A股市场宽幅振荡的走势,沪深300指数全年下跌12.51%,位居全球主要市场跌幅榜第三。 随着“高净值人群”的不断扩大,国内各大机构开始争相为这一群体设立理财小灶,如商业银行为他们推出私人银行业务,公募基金推出“一对一”、“一对多”,证券公司推出“小集合”,阳光私募的100万元认购门槛更是直接将普通大众投资者挡在门外。

  虽然大盘失色,但投资机会仍然此起彼伏,个股表现依然精彩,市场结构性机会明显。正是这种结构性机会,给私募基金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扩容速度大大超过往年。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统计,仅在2010年期间发行的私募证券类信托产品数量达488只,其中非结构化312只,结构化176只。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全国可统计的投资顾问有377家,共发行了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1234只,其中结构化产品424只,非结构化信托产品768只,私募组合基金TOT42只,总体规模已超1200亿元。

  私募证券基金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业绩表现继续赢得市场口碑,再续2009年的辉煌。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统计,具有持续业绩记录的587个非结构化私募证券信托产品2010年全年平均收益率为6.4%,跑赢大盘18.91%,也跑赢股票型公募基金3.39%。2010年度表现最佳的私募证券基金产品深国投世通一期收益率达96.16%,接近翻番,比公募基金的第一名高出54.45%。而结构化私募证券产品方面,有业绩记录的195个产品中,2010全年的平均收益率为6.47%,跑赢大盘18.98%。

  与私募基金相比,市场上其他同类型的理财产品业绩不俗,其中公募基金“一对多”成为亮点。2010年“一对多”年收益率最高的为“大成-招行景瑞5号灵活配置1期资产管理计划”,收益率为35.6%,和阳光私募世通一期相差高达60.56%,而“大成-招行景瑞5号灵活配置1期资产管理计划”35.6%仅能排到阳光私募的第16名。“一对多”追求高收益的能力不如阳光私募,稍微逊色于公募,但比券商集合理财好,公募中第一名是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收益率为37.76%,而券商集合理财第一名被“金惠1号”以29.81%收益率夺取。整体而言,“一对多”的表现不俗,表现出较好的追求高收益能力。

  随着“高净值人群”的不断扩大,国内各大机构开始争相为这一群体设立理财小灶,如商业银行为他们推出私人银行业务,公募基金推出“一对一”、“一对多”,证券公司推出“小集合”,阳光私募的100万元认购门槛更是直接将普通大众投资者挡在门外。

  阳光私募近三年跑赢指数近50%

  2010年沪深300指数下跌了12.51%,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具有持续业绩记录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信托产品共有587个,全年平均收益率为6.4%,分别跑赢公募基金和沪深300指数3.39%、18.91%,常士杉管理的深国投世通一期以96.16%的收益率如愿登上2010年私募冠军宝座。

  就近两年的情况看,沪深300指数期间上涨幅度为72.1%,存续期在两年以上的阳光私募产品共有163只,平均收益率为68.3%,略低于大盘。就近三年的情况看,沪深300指数期间下跌幅度为-41.4%,存续期在三年以上的阳光私募产品共有73只,平均收益率为7.43%,大幅跑赢指数48.83%。

  不过,阳光私募高收益的相对面就是伴随高风险,业内良莠不齐的现象非常明显,业绩领先者一骑绝尘,落后者一蹶不振,部分私募风控能力差,在下跌市中损失惨重,如去年业绩最差的“好望角3期”和“深蓝1号”,亏损幅度就分别高达33.03%和31.98%。

  公募“一对多”平均收益率领先

  2009年6月1日,公募“一对多”业务正式开闸,当年一共有33家基金公司发行115只“一对多”产品,规模大概为260亿元。2010年,一共有34家基金公司发行151只产品,使得市场“一对多”产品达到了276只,管理规模超过600亿元。同时,到期的产品为17只。

  “一对多”去年一度大受诟病,不过,2010年,在沪深300指数下跌12.51%的情况下,“一对多”平均收益率高达7.49%,整体收益不但远远跑赢大盘,平均收益率更是高于其他理财产品,一吐怨气(2010年,阳光私募平均收益率为6.4%,公募偏股型基金为3.01%,券商集合理财为2.59%)。

  “一对多”的整体业绩亮眼,但从追求高收益能力方面看,全面落后于阳光私募。2010年,排名前十名的阳光私募平均收益率为54.44%,而“一对多”前十名平均收益率为27.19%,落后27.25%。不过,它们控制下行风险的能力比较出色。2010年阳光私募的后十名平均收益率为-23.23%,而“一对多”后十名平均收益率仅为-5.11%,远远跑赢阳光私募和大盘,很好地保障了总体收益。

  “一对多”整体相对更平衡稳健,缺乏比较亮眼和刺眼的产品,这和“一对多”具有公募背景相关,它们的风控体系更加的完善,也和“一对多”许多产品设计了“下岗亏损值”相关,让基金经理在操作上更加谨慎,产品业绩相对涨跌幅较小。

  随着“高净值人群”的不断扩大,国内各大机构开始争相为这一群体设立理财小灶,如商业银行为他们推出私人银行业务,公募基金推出“一对一”、“一对多”,证券公司推出“小集合”,阳光私募的100万元认购门槛更是直接将普通大众投资者挡在门外。

  券商集合理财“小集合”表现抢眼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自2005年发行以来,数量逐年递增,2010年的增长速度最为明显。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我国存量的非限定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共有150个,其中91个是在2010年发行的。

  在可统计的150个非限定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其中有业绩记录的有135个,2010年平均收益率为2.59%,排名第一的是浙商证券旗下的金惠1号,收益率为29.81%;第二名是东方证券旗下的先锋1号,收益率为24.94%;第三名为申银万国旗下的宝鼎1期,收益率为22.54%。

  从榜单上看,业绩靠前的产品大多是2010年期间成立的,冠军浙商证券的金惠1号的运行期间仅有半年,收益率达29.81%。另外,排名前列的产品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规模较小,金惠1号的初始规模为1.9亿元,东方证券的先锋1、2、3号的规模也仅为2.1亿、1.3亿、1.6亿元,与一般的私募证券基金规模相当,能取得如此收益,除了出色的管理能力,产品的规模也非常重要(先锋系列和宝鼎1期都是针对高端客户的“小集合”产品,认购门槛为100万元,类似于阳光私募)。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总体偏好,亏损的产品比重占非常小。在这有业绩记录的135个产品中,从业绩表现来看,分化并不大,大部分产品的收益在0-10%之间,亏损10%以上的只占2.96%,部分出类拔萃的产品数量比亏损的多出11.12%。

  无论从个别产品或是平均业绩表现来看,券商集合理财均差于私募基金。私募基金在2010年的平均收益率为6.4%,比券商集合理财高出3.81%;2010年表现最好的私募基金世通1期收益率为96.16%,而最好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仅为29.81%,相差悬殊。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