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福井市出新规限外国人入住 华人质疑遭歧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闫语
2011年02月09日16:31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来自日本福井县福井市的统计表明,该市的市营住宅目前共有1957户。截止到去年4月1日为止,入住市营住宅的外国人家庭共有75户,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国人。但是,最近当地有华人读者给《日本新华侨报》打电话,反映福井市去年制定了一个《市营住宅入住事务处理纲要》,具体定了外国人的入住条件,日常会话能力不足的外国人已经被限制入住。所以,中国人申请福井市营住宅越来越困难了。

  《日本新华侨报》记者调查后得知,去年4月,福井市政府部门发布了《市营住宅入住事务处理纲要》,明确规定了外国人的入住条件,要求审核入住条件时要把日语会话能力作为内容之一,会话能力不足的将被拒绝入住。

  这个《纲要》规定,外国人入住市营住宅的条件为永住者、特别永住者、被市长认定可以在日本居住3年以上者,并且要求“会话能力要达到可以和邻里沟通的程度”。

  对于福井市政府的这个举措,支持者有之,反对者也有之。据悉,当地两个市民组织就认为此决定有歧视外国人的色彩,向市政府提交了意见书,希望市政府“平等对待外国人”,要求其撤回。但是,福井市长东村新一在去年12月28日会见记者时表示,“如果考虑在国外生活的话,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会讲当地语言是理所应当的”,表示撤回《纲要》有所难度。而另一方面,支持的声音也有不少,理由是“当地居民被无法沟通的外国人所包围感到很不安”。特别是去年12月中旬后,福井市政府陆续收到了52封电子邮件,其中90%的人认为“这些外国人连语言都不通,肯定会与周围居民产生不愉快的”,表示支持市政府的规定。

  在福井市内中国人入住最多的东安居团地,记者也了解一些当地居民的反映。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对记者说:“很多中国人住在这里,不会给垃圾分类,也不按照规定的日期扔垃圾。我们的卫生习惯完全不同,真的让人头痛。”一位家庭主妇告诉记者:“中国人太吵了。他们说话的声音很大,夜里也经常吵吵嚷嚷的,因为语言不通,我们也没办法提醒他们,感到非常的困扰。”

  据了解,这些来自当地居民的投诉是福井市政府发布新《纲领》的主要原因。该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去年6月,一对中国夫妇申请入住市营住宅时,听翻译讲解新规定后,无奈地放弃了申请。到目前为止,已有不少中国人在申请市营住宅时吃了“闭门羹”,市政府对此的解释是“没办法确定这些中国人是通过什么方式来到日本的。”

  随后,记者向福井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了解了规定的详细内容,非永住或特别永住的中国人想申请入住市营住宅,需要满足《纲要》中规定的条件,具体为:职业为外交官或大学教授、持有就劳签证、战争期间中国残留孤儿的家属。

  主攻日本亚洲关系史、对外国人问题有深入研究的一桥大学名誉教授田中宏指出,“不能将语言作为限制,应当在如何解决语言问题上多下功夫”,“市营住宅区内的提示板上用外语标示并非一件难事。”

  2月6日,福井市县国际交流会馆举行了一个题为“福井的和谐共存”的座谈会,在福井的中国人、日中友好团体、当地市民等20余人参与讨论。座谈会上,来自日本滋贺县立大学的一位华人教授坦言:“滋贺县在2002年也对日语能力不高的中国人进行过各方面的限制,特别是在申请县营、市营住宅时,有限制华人入住的条例。这与日本《公营住宅法》是相矛盾的,因此有关规定出台之后的一个月就被撤回了。”同时,他也给在日华人一些诚恳的建议,“我们既然来到日本,就应该入乡随俗,尊重日本人的生活习惯,主动分类垃圾、保持安静,尽可能不要打扰周围邻居的休息和生活。和谐共存是双方共同的责任,需要共同努力。”

  福井市发布限制外国人入住的《市营住宅入住事务处理纲要》正在引起热议。看来,在多民族、多文化的社会如何共生共存、和谐发展,不仅对包括福井市在内的日本社会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对在日中国人来讲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