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股创新高无人喝彩 加息阴影笼罩亚洲股市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2月10日03:36

  近几个月来全球股市“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格局仍在延续。尽管美股周二连续第七天上涨并创两年半来的新高,但周三的亚太市场却怎么也“乐不起来”。中国再次加息燃起的广泛紧缩担忧,令地区股市周三跌声一片。新兴市场跌势尤其明显,跌幅普遍超过1%。个股中,出口和资源

股跌势明显,投资人担心,加息可能影响到中国对相关商品的需求。

  股市表现冰火两重天

  9日东京尾盘,MSCI亚太指数跌1%,超过三分之二的个股下跌。周三的跌幅可能创下自1月20日以来之最。剔除日本之外的MSCI亚太指数则跌了0.8%,表明跌幅主要出自亚洲的新兴市场。

  具体到单个市场,新兴市场普遍跌幅较大。其中,港股收盘下挫1.4%,恒指报23164点,进入兔年以来连跌三天。台北股市当天收盘也大跌1.2%,台积电和鸿海等电子类出口股大跌。

  韩国股市收跌1.2%。此外,印度、泰国、印尼、菲律宾以及新加坡等股市也纷纷大幅下跌,跌幅普遍接近或是超过1%。

  相比新兴市场,亚洲发达股市的表现则十分强硬,部分股市甚至逆势收高。日本股市周三高开低走,盘中一度触及九个月新高,但尾盘收低,不过跌幅仅为0.2%。而澳大利亚股市则收高0.3%,为连续第六天上涨。新西兰股市也小幅收高。

  而在亚洲以外,发达市场近期的表现更是可以用“强悍”来形容。周二,美股延续着慢牛行情,道指收涨0.6%,为连续第七天走高,并创下2008年6月16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道指也就此创下2010年7月以来的连续上涨时间最长纪录。

  欧洲三大股市周二也全线收高,涨幅在0.4%至0.7%不等。周三开盘后,主要股市涨跌互现,表现温和。

  担心中国需求受影响

  从全球来看,新兴市场的表现也相对较弱。MSCI新兴市场指数周三亚洲尾盘跌0.7%,为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今年迄今,MSCI新兴市场指数已累计下跌近3%,而覆盖主要发达市场的MSCI世界指数同期则上涨5%。

  三星证券的一位基金经理人表示,投资人明显是在担心通胀会推高利率,进而使得流入新兴市场的流动性减少。他表示,一些投资者已经在调整资产配置,将部分资金投入发达市场。

  从周三亚洲市场的个股表现看,现代汽车等被视为较为倚重中国市场的公司股价跌幅明显,超过两成销售额来自中国市场的日本小松制作所股价周三大跌近2%。

  澳大利亚Paradice投资公司的基金经理里奥顿表示,一些市场人士担心,如果中国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来自中国的需求可能降温。新韩投资的一位分析师则表示,中国此次加息其实早在市场预期之中,但投资人还是在消息出台后借机抛售与中国需求相关的个股。

  资源股也表现疲软。受到中国加息影响,铜、农产品等商品价格周三纷纷出现回调,给相关个股的股价带来压力。

  业内人士指出,至少在短期内,投资人对于中国、印度等经济体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仍有较高的预期。未来资产的策略师威尔弗莱德表示,中国近期的加息举措,为其他亚洲经济体提供了进一步的加息空间。他认为,短期内,本地区股市会对加息作出负面反应。

  外资继续看空亚洲

  分析人士注意到,当前,全球货币政策走向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在以美日欧为代表的发达市场,决策者仍在坚定地继续推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在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不少经济体,央行却已开始疲于应对日渐上升的通胀率和通胀预期。

  上周,印尼启动了久违的加息,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6.75%。在那之前,印尼连续17次都宣布维持利率在6.5%的纪录低点不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多次警告说,印尼央行必须马上加息,以阻止通胀加速。去年12月,印尼的通胀率达到6.96%,远高于官方设定的目标上限。

  另外,本周五开会的韩国央行也很可能连续第二个月宣布加息。市场对加息的强烈预期,推动韩元兑美元汇价本周创下九个月高点。

  在通胀压力高企和利率趋于上升的背景下,外部投资人纷纷看空亚洲等新兴市场的短期前景。

  美银美林的最新报告指出,截至2月3日的两周时间里,国际投资者已经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撤出102亿美元的资金,仅在上周就撤出72亿美元。相比之下,资金大幅流入发达国家市场,在截至2月3日的一周里,各类发达市场股票基金共流入46亿美元。

  总部在美国的基金跟踪研究机构TrimTabs的最新统计显示,国际投资人对亚洲股市的看空情绪达到自去年7月以来的顶点。1月份,国际投资人从亚洲股票ETF资产累计净赎回1.73亿美元,而之前一个月的赎回额达到5.83亿美元。具体来看,中国、印度、印尼等市场最不被看好。

  霸菱资产的一位投资负责人基耶姆表示,他预计在未来几个月中,发达市场的表现将继续跑赢新兴市场。但他也指出,在今年下半年,亚洲等新兴股票市场有望卷土重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