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加息“分化”期股联动 有色股疲软农业股强劲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2月10日03:41

  春节期间,外盘商品一派牛气冲天。金属与农产品期货高位运行,伦铜突破10000美元大关,伦锡、美棉、美糖均创下历史新高。受此影响,国内期市在开市第一日早盘多高开,理论上,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强将利好相关A股板块。不过,受央行加息影响,中国股市兔年“开门红”遭遇

挑战,有色股未有出色表现,但农业股表现不俗。

  2月3日,伦铜期货冲上10000美元历史性高位,并在接下来的几日频频刷新纪录,最高上探至10160美元位置。目前,仍在10000美元附近震荡。伦锡在中国春节期间的表现亦亮丽异常,频繁创下历史新高。在外盘强势的带动下,昨日国内金属期货多高开,沪铜1105合约以76440元/吨创下阶段新高。

  不独金属期货,在中国春节期间外盘农产品走势也十分强劲。美棉、美糖创出历史新高,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黄豆、玉米、小麦等品种均维持高位震荡。9日,国内农产品期货多数上扬,强麦更是大涨7.02%,创下历史新高。

  理论上说,期股市场存在联动效应,商品期货上涨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相关股票上行。不过,由于中国股市存在相对独立性,央行在8日晚间宣布加息,股市受此利空消息影响,并未如愿迎来兔年“开门红”。昨日上证指数收跌0.89%,深证成指收跌1.53%。

  时富金融商品研究经理邵涛表示,一般而言,降低货币流动性的升息行为将对股市构成压力。尽管商品价格普遍走强将利好A股相关板块,但因中国股市整体不振,有色板块难有上行空间。

  “加息令多数公司的资金成本提高,使得利润下降。加上之前存款准备金的连续上调,市场流动性已经有所控制。商品价格与市场流动性也很有关系,贸易商的进货也需要银行信贷的支持,持续的加息可能会使得资金成本上升,使得贸易量出现下降,影响公司利润。”东兴期货分析师张郡凌向记者表示。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有色金属板块整体下跌3.03%,云南铜业广晟有色厦门钨业等个股跌幅逾5%。

  事实上,有色个股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商品价格上涨的带动。比如,云南铜业、锡业股份等股票受铜锡价格上涨提振,昨日早盘均高开。但由于市场受加息影响,期股联动效应大打折扣,股价随大盘进行调整。

  相比有色股的集体下挫,农业股在兔年开市第一天走势强劲。农林渔牧板块涨幅居前,金健米业领涨农业板块。

  分析师张郡凌告诉记者,受到持续干旱影响,加上市场传闻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全球小麦吃紧,使得期货强麦大涨,带动了同样为谷物类的玉米和大豆的上涨。谷物价格的上行助涨农业板块的金健米业、北大荒等个股。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