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加息意在管理通胀 投资紧跟政策脚步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2月10日03:43

  对于央行的再度加息,大成、华富、国泰等基金投研团队认为,市场普遍预期1月CPI再创新高,此次加息意在管理通胀。整个一季度CPI可能是年内的高点,均值或超过5%,因此一季度也是宏观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期。未来的投资布局,则需要紧跟政策走向。

  加息符合预期

  由于全球货币超发加上地缘政治紧张,国际大宗商品价在春节长假期间再度大幅攀升。输入型通胀压力急剧增加的同时,在高翘尾因素、全国冰雪恶劣天气以及春节前后消费畅旺等多项因素影响下,大成基金认为,1月份CPI很可能再创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通胀的上行,货币也出现了活期化的倾向,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出现了一定的不匹配。上海一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相比过去两次加息,存款上调幅度有所加大,特别是期限长的存款,利息上升幅度更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政策对这一现象的关注。不过,在重阳投资看来,目前偏重存款的加息方式虽然有利于控制存款活期化,但在抑制经济过热方面作用仍然较弱,后续的加息可能将侧重于贷款。

  市场预判趋于谨慎

  在通胀上行和政策的持续紧缩下,基金对于市场的预判趋于谨慎,在多数基金看来,短期内市场低位震荡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在华富基金看来,虽然连续加息,但经过通胀调整,一年期存款利率仍是-2%的水平,未来仍存在多次加息的可能。在紧缩政策没有完全释放的情况下,股市上升动力不足,近期仍会在低位维持整理态势,三月有望迎来反弹。

  “CPI过5%意味着高增长、低通胀时期已经过去。”大成基金指出,“通胀压力已经开始对居民生活和企业利润产生影响。由此引发的宏观调控政策对资本市场的估值和上市公司的业绩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上述双重负面效应是引发近期市场下跌的重要原因。”

  国泰基金认为,尽管通胀水平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很难预测,受春节等因素影响,至少2月份不是一个观察的好时点,如果通胀率持续攀升,建议暂时回避减仓。

  投资布局看政策“脸色”

  大成等基金预测,一季度CPI可能是年内的高点,均值可能超过5%,因此一季度也是宏观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期。未来的投资布局,则需要紧跟政策走向。

  “吃透政策成为投资制胜的重要前提。”鹏华基金杨俊认为,“政策跟通胀有很大关系,通胀下来了货币政策就可能会放松,所以要关注大的经济指标。今年是个震荡市,通胀下来得快,机会来的会相对比较早。”

  大成基金孙蓓琳认为,对于经济的走势中长期值得看好,短期的波动完全取决于政策,如果调控政策过激,不排除短期出现经济增速小幅滑落的可能。

  对于此次加息,基金认为加息对地产价格偏利空,对地产股的压力较大,但目前地产股估值均较低,因此下跌空间不大。此外,本次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基本大于贷款利率上调幅度,3年以上贷款利率上调幅度也小于3年以内。此外,与前两次加息不同,本次加息上调活期存款利率从0.36%至0.4%,对银行影响中性偏负面。

  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下,大成基金认为,A股投资的超额收益将更多的来自于自下而上的精选个股。保险行业将受益于温和的加息周期。此外,一些调整幅度较大、有估值优势的消费类和医药等板块个股也值得看好。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