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加息带来短线冲击 关注结构性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2月10日03:44

  央行的加息动作令市场期待的兔年开门红落了空。

  在短期流动性收紧的隐忧下,昨日两市双双以微跌报收。截至收盘,沪指报2774.07点,下跌24.90点,跌幅0.89%;深成指报11807.93点,下跌183.59点,跌幅1.53%。两市总计成交1711亿元,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略有提高。

  加息预料之中 短期仍将震荡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CPI仍维持高企态势,央行的加息动作并没有出乎市场意料,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利空效应。预计在短期流动性谨慎的背景下,市场仍将维持窄幅震荡格局,并静待政策“靴子”的完全落地。

  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表示,本周市场将因政策压制及节前指数持续反弹所形成的获利回吐而面临短期冲击。但随着调控进入政策观察期,投资者情绪渐归平稳将令市场迎来局部活跃的可能,并由此促成指数的间歇性向好。

  国都证券研发部门指出,市场对于加息已有预期,因此调控政策对相关行业的冲击相对有限。虽然出台后续调控政策的可能性无法排除,但考虑到大盘周期股估值已处较低水平,其后市做空动能十分有限。而考虑到紧缩预期对周期股的制约,以及资金面并不充裕,大盘整体上行的难度依然较大,投资机会仍在于结构性行情的把握。

  在投资策略上,国都证券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符合经济转型趋势、政策全力扶持的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智能电网、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对于估值已回落到合理水平的细分行业龙头,可逢低关注。此外,行业景气良好的汽车与建筑建材行业仍有表现机会。

  对银行地产影响有限

  而除了对大盘资金面产生影响外,银行地产无疑是历次加息政策影响最大的两大板块。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此次加息对于银行净利差的影响偏于中性,因而对于银行股的整体影响不大。而对于地产股而言,加息带来的房贷上升压力有限。在新国八条的及房地产税等政策集中出台后,短期风险已得到一定释放,而处于历史底部的估值优势也能对地产股形成支撑作用。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加息对银行净息差的影响偏中性。根据上市银行披露的2010年中期资产负债期限结构,测算此次加息对上市银行的净息差影响幅度在-2至3BP之间,对多数银行息差影响幅度在1BP左右,由于银行在加息周期中将朝有利方向调整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预期实际影响好于测算结果。

  浙商证券指出,以“100万、30年期、基准利率、等额本金”为例,月还款增加额为131.53元,增加比例约为2.10%,不会给购房者带来太大的还款压力。而在短短的不到1个月时间内,与房地产调控有关的措施紧密登场,使得房地产调控的压力在短期内实现了一次集中释放,未来1-2个月内调控政策更多地在于观察与消化。短期内调控政策出尽、年报行情的到来以及房地产板块估值修复或将成为板块反弹的特征和催化剂。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