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加息稳物价 农业股借题发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邱晨
2011年02月10日03:25
  周三是农历兔年的首个交易日。受隔夜央行第三次加息的冲击,上证指数以2778点跳空低开,但股指很快企稳反弹,一度翻红至全日高点2804点;午后抛压陡增,股指快速跳水,最低下探2764点,终盘以2774点报收,下跌0.89%。深证成指受煤炭、有色等成分股大跌拖累,重挫1.53% ;中小板及创业板指数也分别下跌1.28%和0.72%。当日两市累计成交1711.6亿元,较节前递增一成五。

  从当日市况看,受央行开年加息、紧缩预期进一步增强等影响,资源、地产、金融三大权重板块跌幅居前,严重拖累大盘,是兔年股市开局不利的主要推手。当日两市下跌个股达到1400多家,尤其是煤炭、有色板块跌幅较大。与此同时,受商品期货市场多数农产品兔年开涨的刺激,农林牧渔、农药化肥以及食品等涉农板块群起涌动,涨幅居前,华英农业金健米业禾嘉股份莲花味精等以涨停报收,亚盛集团北大荒海南橡胶壹桥苗业敦煌种业等个股涨幅也达到5%以上。

  我们注意到:当日农产品期货品种中强麦1109突破3000元关口,大涨逾7%,创出新高;玉米、籼稻、油脂类品种涨幅也在2%左右。这既是顺应春节长假期间外盘农产品期货价格的涨势,也与近月国内北方地区旱情加重有关。据报道,自去年10月以来,北方冬麦区降水持续偏少。截至2月4日,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八省冬小麦受旱9611万亩,占其冬小麦种植面积的35.1%,占八省耕地面积的21.7%,而受旱八省冬小麦面积和产量占全国八成以上。山东受旱麦田超过3000万亩,如果到2月底再不下雨,山东省气象干旱将达到200年一遇,部分地区将达到500年一遇。此种背景下,由于基础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或使政府抑制通胀的难度加大,可能也是央行在节后首个工作日就果断加息的原因之一。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受翘尾因素等影响,即将公布的2011年1月份CPI数据可能再创5%以上的新高。而股市在每逢月度CPI数据蹿高预期强烈时,通常有炒作所谓通胀概念股的习惯,故周三农业板块的群起上扬似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此外,北方地区的干旱也折射出我国加强水利基础设置建设的紧迫性及重要性,故当日三峡水利钱江水利等水利概念股在年初以来已经累计升幅可观的基础上继续大涨。

  需要指出的是,上市公司中的涉农概念股多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直接并大幅受益于基础粮食价格上涨的企业并不多,很多企业需要通过中下游产品的涨价来转化成经济效益。故泛农业股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带有概念炒作的性质,且该板块总体估值较市场平均水平偏高。过去常常出现的市况是:市场在预期CPI数据显著蹿高前往往会提前炒作,而实际当CPI数据公布的前后又会呈现宽幅震荡走势。此番炒作是否例外尚不得而知,但历史的经验值得借鉴。

  有专家学者认为,如果1月份CPI数据接近6%的水平,强化市场通胀预期,可能引发央行继续货币紧缩政策。3月份有大量央票将要到期,包括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举措仍有可能出台。在此大环境下,金融、地产、资源三大权重板块已难担引领大盘向上拓展空间的重任,市场只能选择在有限的指数波动空间内自我缩容,寻找有一定“故事”可讲的题材股轮炒。周三盘后,国务院出台了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的重要举措。短线而言,泛农业股中仍有一定挖掘潜力,投资者应精耕细作,关注的重点应放在相应的政策受益股层面。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