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业绩期货很给力 海南橡胶成天之胶子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李茵琳
2011年02月10日08:25

  9日是新年开市第一天,海南橡胶(601118)承接了年前的涨势,创出了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并以14.87元及7.52%的涨幅收盘。预增八成的业绩,橡胶期货的联动效应,加上机构击鼓传花,令海南橡胶一上市就走出了有别于大盘的强劲势头。有分析人士指出,天然橡胶具有仅次于稀

土概念的炒作潜力,但是相对于机构对海南橡胶5至7元的估价,目前近15元的股价显然透支了公司未来的上升空间。

  业绩、期货让股价飞

  上市首日,这只以5.99元在上交所挂牌的新股一登陆就光芒四射,“601”开头,总股本近40亿,IPO市盈率创出主板A股发行新高,首日涨幅一度超100%,换手率接近超9成,在同日上市的六只新股中排名第一。上市一个月,海南橡胶已经收获了两个涨停板,而按照首日收盘价11.01元计算,海南橡胶上市以来已经累计上涨了近35%。记者统计发现,海南橡胶短短十多个交易日居然有10天出现在上交所“龙虎榜”,这样“给力”的走势令投资者啧啧称奇。

  海南橡胶有别于大盘的走势,因其与期货市场存在天然的渊源。据悉,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种植资源控制者,拥有胶林353万亩,占中国总面积的30%。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橡胶主要产品5号标准胶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可用于实物交割的三个品种之一。

  去年,天然橡胶现货市场整体开始走出金融危机阴影,价格持续上涨。这点在海南橡胶发布的业绩预告中体现较为明显,“2010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0%以上。”与此同时,由于近期东南亚橡胶减产等原因,橡胶期货更是连续走强,其中天然橡胶1105合约曾在1月24日创下41200元/吨的高位。

  稀土“第二”?

  除了期货市场的“助推”之外,海南橡胶也因为其主营产品的稀缺性,曾被业内人士称为“稀土第二”。

  国金证券的研究表示,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同时年加工能力已达32万吨,占国内总量的30%,是国内唯一能大规模生产浓缩胶乳、少数可生产航空轮胎胶、子午线轮胎胶等专用橡胶的生产企业,在资源、技术与规模上都具有领先优势。

  事实上,橡胶价格的波动一直牵动着公司的业绩。记者查阅了海南橡胶的招股书,2008 年四季度全球金融危机导致橡胶价格剧烈下跌、市场需求持续低迷,2008-2009 年公司净利润规模下降。公司自产胶销售毛利率也在2009 年下降至21.48%。随着橡胶价格的回升,2010 年1-9 月份,海南橡胶自产胶业务毛利率达到27.77%,并推动公司净利润上升至39,157.74 万元。

  而在两市近2000只个股中,有天然橡胶业务的此前只有中化国际(600500)一家,并且业务量并不大,2009年只占主营收入的26.38%,毛利率只有8.44%。因此在天然橡胶领域,海南橡胶在现有上市公司中没有足够强大的竞争者,具有资源稀缺性。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说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高市盈率发行是因为其朦胧的高成长性,那么,海南橡胶主板高市盈率发行却依然受资金追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在国内的稀缺性。这不禁让人联想起此前的有色板块,稀土相关个股因为稀缺性其股价中途爆发末路狂奔的情景。投资者印象深刻的广晟有色(600259),在去年第三季度走出令人叹为观止的上涨势头,股价从30元,一度冲高到逾101元,股价翻了三倍多。

  多空双方势均力敌

  在海南橡胶这波行情中,机构、游资击鼓传花成为股价上涨的动力。从海南橡胶上市首日起,公司股价就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上市首日,三席机构位列买入机构前五名,合共买入该股180194120.9元,另外还有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买入73875282.31元,财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凤起路证券营业部买入57904419.26元。

  而这种资金接力抬高股价的现象,近期有越演越烈的迹象。就在昨日,一机构席位买入该股9782万元,但在卖出席位中,一席机构也是大量卖出2128万元。此外,1月31日和2月1日的交易龙虎榜中显示,合共有1席机构买入,5席机构卖出。

  多空两方势均力敌,海南橡胶近期的成交量也是四平八稳。在最近的4个交易日中,海南橡胶的成交量都在130万手、30%的换手率附近徘徊。昨日收盘,海南橡胶报收14.87元。

  此前,多家研究机构对海南橡胶的估值报告,大多在5-6元之间,最高的是国都证券,为7.5元,而海通证券仅给予4.8元的估值。

  分析人士表示,以首日换手超9成来看,网上中签的股份基本已经转手,首日和次日频频有大单成交,可见游资机构博弈其中,而大部分参与博弈的,估计都不是想成为长期股东。可见,橡胶还能“飞”多高,除了业绩持续增长支撑外,很大程度上,是看有没有其他机构击鼓传花般杀进来的接盘。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