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重庆实施房产税后 高档房消费遇冷政策效力显现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2月11日03:14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再次释放出强化地方政府楼市调控责任,继续有效遏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逐步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的强烈信号。

  今年1月28日,重庆市正式启动房产税开征试点,此前对于房产税的猜测、争议终于尘埃落定。房产税开征以来,社会各界的反应如何?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房地产开发商、市民等相关人士。他们普遍认为,开征房产税对于抑制高端住房消费,遏制投机炒房具有积极意义,并且支持房产税收入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高档房消费遇冷

  在位于高九路的一家高档住房小区,记者碰到前来购房的张女士。她正看一个建筑面积380多平方米江边独栋别墅,目前售价每平方米2万元左右。置业顾问告诉她,购买这套别墅后每年要缴纳五万多元的房产税。“持有房的成本太高了,还是买一套不交税的普通房吧。”张女士说。

  根据重庆市公布的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重庆市将对主城区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征收房产税。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倍以下的住房,税率为0.5%;三倍(含)至四倍的,税率为1 %; 四 倍(含)以 上 的 税 率 为1.2%。

  在限制高端住房消费的同时,重庆房产税特别加强了对外来炒房客的遏制。房产税细则明确规定,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第二套(含)以上的普通住房,要征房产税,税率为0.5%。

  看到“重庆版”的房产税方案,让来自浙江的高先生焦急不堪。近几年,他十分看好重庆的房地产市场,房产升值的潜力很大,在主城区投资了4套高档房,面积300多平方米。开征房产税后,他每年要缴10000多元的房产税。高先生说:“现在投资成本越来越高,我打算尽快把这些房产出手。”

  业内专家表示,重庆房产税的意图十分明显,主要目的是限制别墅等高档住房的消费,增加房产持有成本,遏制高端住房消费和投机炒房。

  楼市惨淡 政策效力显现

  在高端住房销售遇冷的同时,普通商品住房市场也不景气。重庆网上房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27日,重庆主城区商品房销售为905套11万平方米;在28日实施房产税的当天,主城区商品住房成交919套8.3万平方米。而到了29日,商品房销售急转直下,仅售出406套3.3万平方米。春节期间,重庆主城区的楼市也十分冷清。据统计,从2月2日至2月8日,重庆主城区共登记成交商品住房166套1 .36万平方米。业内人士透露,这些房屋很多都是在节前成交的,在节日期间登记。

  中国指数研究院西南分院房地产分析师郭雨明认为,房产税在一定程度影响市民的购房行为,但不是决定因素;前不久国务院出台的“国八条”组合拳调控政策对购房者,特别是对炒房者的威慑力更大。这表明,房产税和“国八条” 对楼市的调控是立竿见影的,政策叠加效应明显。

  记者在重庆主城区随机采访了一些普通市民,他们认为就房产税而言,主要是针对别墅和高档房征税,对于自住型的普通住房来说没有负担,不会改变他们正常的买房计划。

  重庆迈德投资机构总裁赵宜胜认为,重庆的房产税,不同于西方市场经济国家实行的房产税,主要是针对高端物业消费征收的。从这个意义上讲,重庆的房产税更像是“特别消费税”,对于抑制高端消费是有必要的,有利于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和引导。

  “从抑制房价的角度讲,房产税的作用将不会是长期的。”重庆市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邓涛认为,房产税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完善财税体制,为地方政府培育重要且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以及调节居民收入分配。

  邓涛表示,一般来讲,能买得起别墅、大户花园洋房等高档住房的群体,是社会中的富裕阶层。这些高档商品房的业主占有的土地资源以及其它社会公共资源更多,理应通过税收方式调节收入分配差距,尤其是由于房地产等资产升值而造成的贫富两极分化。

  支持房产税用于公租房建设

  房产税征来如何用,这是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家住渝北区一高档住房小区市民王先生在房产税的纳税范围内。他说:“既然政府要收房产税,我们也只能接受,关键是这些税收用到什么地方;如果用在公租房的建设,解决弱势群体的住房问题,我举双手赞成。”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的房产税收入,将全部用于公租房建设。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以来,重庆市决定构建由政府保障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城市住房供应“双轨制”,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的制度体系。在低端保障方面,重庆市规划从2010年起三年内建成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解决200万人住房困难,逐步实现对中等偏下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

  黄奇帆指出,虽然房产税收入用于公租房建设,但并不是公租房建设资金的支撑。三年建设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大约需要1000亿元资金,而今年房产税的收入估计在1 .5亿元左右,因此房产税不能支撑公租房建设。

  长期从事房地产问题研究的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颜哲教 授 认 为 , 征 税 环 节 存 在 诸 多 困难,但所征税收如何用好,用在什么地方考验政府智慧。目前房产税尚处于试点阶段,税收收入较低,但正式开征后,可能征收面会逐步扩大,税收收入也会不断增加,能否用好十分关键。

  颜哲建议,房产税使用应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纳入人大监督范围,接受人大代表监督,透明操作,在阳光下运行,定期公布使用情况。只有这样,房产税才真正体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