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交易所并购再掀高潮 219岁纽交所或易主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2月11日04:42

   2月9日绝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交易所并购日”。在伦敦证交所宣布与多伦多证交所合并仅仅数小时之后,全球最大的股票交易所纽约泛欧交易所亦宣布,正在与德意志证券交易所进行深入磋商,有望合并组建新的全球交易所老大。

  与伦交所主动“迎娶”多伦多交易所的交

易不同,纽交所和德交所的牵手更多有些“下嫁”的意味。根据双方的联合声明,并购后的新公司将由德交所的股东控股,持股比例达到59%至60%。而且,新公司实体的注册地将选在荷兰,而非美国的纽约。

  如果交易完成,将意味着已有219年历史的纽交所首度由外国人控股。对于作为华尔街乃至美国资本主义重要象征的纽交所而言,这样的改变实属罕见。

  按照协议,此次并购将完全通过换股方式进行。新公司将设两个总部,分别位于纽约和法兰克福。一旦合并完成,将形成一个跨越美国、德国、法国、荷兰和葡萄牙的全球最大证券和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平台。在该平台上市的上市公司市值可达15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股票市值的28%。而集团旗下的衍生品市场则多达11个。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周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合并交易对纽交所来说是一个防御型的举措。因为随着纳斯达克等电子交易市场的快速发展,仍未完全电子化的纽交所日益感受到压力。另一方面,盈利能力更丰厚的衍生品交易的迅速壮大,也给纽交所等专注于传统现金股票业务的交易所带来生存危机。

  对于纽交所放弃在新公司中的控股权,谢国忠倒并不认为很不正常。他表示,对交易所而言,更重要的还是在于监管权的归属,交易所本身的所有权只是经济利益的分配问题。不过,专家也提醒说,考虑到这一交易的庞大规模和象征意义,要最终成行还需经过美欧双方的层层监管审批。

  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注意到,随着上市资源和交易份额争夺战的日渐升温,全球交易所正掀起新一轮的并购大潮。很多交易所都选择了强强联手,避免恶性竞争,在全球市场垄断自身的优势。温天纳表示,这对亚太地区的交易所也会带来启示。

  港交所的发言人10日表示,如果条件成熟,该交易所也愿意与适合的伙伴展开合作,但目前并未发现任何重大的联盟机会。几个月前,新加坡交易所刚刚宣布出价83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的全部股权,有望打造亚太地区第二大证券交易所。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