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票发行重启 收益率大幅走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2月11日08:52
新华社制图
新华社制图

  □记者 刘志飞

  晨报讯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发行10亿元3月期央票,本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较上期大幅走高。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近几次央行加息后的央票发行收益率都非一次调整到位,因此3月期央票的发行收益率也可能会逐级上行。此前,为确保银行系统在农历新年假期前保持充足流动性,央行已在过去三周暂停了此类操作,本次操作依然是选择地量发行。同时,本周继续暂停正回购操作。

  央行于昨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10亿元2011年第五期央行票据,本期央票以贴现方式发行,向全部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价格招标,起息日为2011年2月11日,到期日为2011年5月13日。本期央票发行价格为99.35元,参考收益率为2.6242%,较上期大幅走高36.54个基点。央行上一次发行3月期央票还是在1月13日,当次发行量30亿元,中标收益率为2.2588%。

  央行本周三实施了今年以来首次加息,也是本轮加息的第三次。去年10月20日加息后,1年期央票利率在3周内两次上行合计25.08个基点。去年12月26日加息后,该利率在3周内三次上行合计37.84个基点。分析人士称,从此前的规律来看,央票利率在加息之后,也会存在一个持续上行的动力,直至两者基本接轨。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央行仅发行过两期3个月央票,数量分别为10亿元和30亿元,而去年12月共发行5期,每期数量也均为10亿元的历史地量。本次央票继续维持10亿元的地量,显示央行仍希望保持市场相对宽松的资金量。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480亿元,上周因逢春节假期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故央行上周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48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790亿元,由于不进行正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780亿元,也是第13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