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西部快速发展吸引农民工“逆流动”

来源:新华网 作者:皮曙初
2011年02月11日15:59
  “三、六、九,往外走。”农历正月初九(2月11日)在不少中国老百姓眼里被认为是一个利于出行的吉利日子,成为每年春节过后农民工返城返岗的高峰时期。

  家住中国中部湖北省麻城市的夏红香往年都会在初六到初九这几天出行,奔赴南部沿海的深圳市,那里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但是今年,她没有出门,因为已经在自己家乡一家新建的机械公司里找到了工作。

  像夏红香一样,有许多中西部地区的外出打工者今年选择了留在家乡,或者在家乡附近打工。

  位于大别山区的麻城市是农务输出的典型地区。据当地官方提供的数据,全市120万人口,有30万人在外打工。今年春节过后,这里举行的一场“春风行动”招聘会上,来自本地及附近城市的企业就从麻城招走了8000多人。

  夏红香说:“麻城的工资水平虽然与沿海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比以前缩小了不少,而且沿海的消费水平也在提高,房租、生活费都涨得很快。我们已经是有家室的人,只要待遇过得去,还是愿意留在家乡。”

  随着沿海产业向内陆地区转移和推进,中国经济的纵深活力凸显,劳动力也不再是单向地流动,“逆流动”的队伍正在壮大。事实上,近几年来沿海地区频频上演“用工荒”,一定程度上也是中西部地区与东南沿海“民工争夺战”的结果。

  劳动力的流向已经呈现出多元化趋势。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孔雀东南飞”,民工大潮尽向开放前沿广东流动;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长三角与珠三角开始平分劳动大军;再到近几年来,向环渤海、中西部等地区“逆流动”的现象越来越明显,打工潮的流向转动折射出中国经济区域发展格局的大变迁。

  为改变自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区域发展失衡局面,中国先后提出“西部大开发”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赋予了相对落后地区巨大的政策空间,也扩大了对这些地区的投资力度,并鼓励更多的沿海企业向内陆转移。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构建“在大城市设立投资决策与总部管理中心,在二三线城市建生产中心”的纵深格局,大量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加工制造业也向中西部的中小城市转移。

  一项研究表明,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拥有庞大人力资源的中部六省(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由下降转为长升,“V”型反转的态势已经形成。

  这些显著的变化,对劳动力的流向产生影响。仅在麻城市的经济开发区,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的企业数已达67家,已经招收的工人近5000人。

  夏红香进入的机械公司是由麻城市中馆驿镇管山村的王昌锐创办的。王昌锐在南方打工多年,并在深圳创办了一家公司。今年开年后,他在家乡投资创办的企业也即将开工生产,在“春风行动”招聘会上亮相后,已有38名以前在深圳、浙江打工的“老乡”加盟进来。

  “深圳的加工制造业都在向内地转移,激发了内地发展的巨大潜力。”王昌锐说,“湖北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我回到这里投资应该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逆流动”只是打工潮中的一个支流,从庞大的春运客流来看,涌向珠三角和长三角的打工大潮仍然是主流。

  麻城市白果镇的曾磊在广州一家饭店打工,2月10日,他如期挤上了南下的列车。“我在广州呆了五六年,已经习惯了那里的生活,让我留在家乡的话,觉得难以适应了。” 曾磊说,“在家里想看部电影都很困难,文化生活很欠缺。”

  王昌锐认为,要实现中国人力资源在空间上的合理分布,还要经过一个漫长的区域均衡发展过程。“新生代的农民工还是愿意选择各方面条件较好的沿海城市,但是年长一些的、在外面打工多年的开始回流,而他们恰恰是积累了大量技术经验的熟练工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