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价格走强 农产品个股兔年属“牛”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2月12日05:53

  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已经连续7个月上涨,今年1月全球食品价格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指出,若天气情况没有显著改善,农产品价格将再次步入上涨轨道。值得注意的是,在二级市场,兔年的前三个交易日里主力资金净流入量达2.387亿元,从而诞生了金健米业第一牛股。

  主力

布局6只农产品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本周以来农产品加工板块指数累计上涨5.26%,跑赢上证指数4.25个百分点,期间主力资金净流入量达23678.12万元,周换手率为9.97%;技术上该板块已涨至半年线与30日均线处,量能明显放大,走势明显向好。

  具体数据来看,该板块有6只个股被主力资金积极介入,占该板块交易中9只个股总数的66.67%,这些个股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入30463.96万元,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入2367.81万元,另有3只个股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出,流出额为6785.84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的个股中,金健米业、丰原生化东凌粮油等3只个股,净流入均超过500万元。

  其中,金健米业本周主力资金净流入24614.76万元,排名该板块第一,周涨幅达28.28%,换手率为41.45%。公司是我国粮食系统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水稻工程优质米示范基地。公司地处湖南,年加工稻谷产能约为20万吨。湖南的早籼稻产量占全国的23%,据悉,湖南将有7个早籼稻交割库。公司子公司湖南金健粮油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参与郑州商品交易所早籼稻期货交割仓库的工作,从事不低于1万吨的交割仓储服务。

  丰原生化本周主力资金净流入4830.171万元,排名该板块第二,周涨幅达4.34%,换手率为4.03%。公司是我国生物化工行业规模最大的柠檬酸生产企业,亚洲最大的柠檬酸生产和出口基地,柠檬酸生产能力达18万吨,居世界第一,占世界柠檬酸生产份额的17%,出口量居中国精细化工产品之首。丰原生化是安徽省唯一一家燃料乙醇供应单位,目前燃料酒精产能已达到44万吨/年,乙醇汽油已实现对安徽全省、山东省7个地市、江苏省5个地市、河北省2个地市的燃料酒精的平稳供应,受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

  东凌粮油本周主力资金净流入560.697万元,排名该板块第三,周涨幅1.48%,换手率7.70%。公司目前业务包括油脂压榨、粮食贸易、基础物流等,下属的大豆压榨企业有广州植之元油脂实业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广州植之元油脂有限公司。“植之元”历经十年发展,以其稳定的质量、优良的服务在市场中享有崇高的品牌声誉。公司目前为我国最重要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注册交割库,在保障本区域粮食安全及城乡居民菜篮子工程建设方面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

  农产品步入长期牛市

  联合国粮农组织2月3日发表报告指出,1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为231,与去年12月相比上升3.4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上升,为粮农组织1990年开始统计全球食品价格以来最高。除肉类价格保持稳定外,其他食品价格1月均大幅上扬,其中涨幅最大的是乳制品,其次是食用油和谷物。经济分析师预计,食品价格高位将持续数月。

  粮农组织经济学家阿卜杜勒—礼萨·阿巴西安说,食品价格高企将持续一段时间,不容乐观,应当引起各国、尤其是低收入粮食短缺国重视。这些国家的政府今后可能面临粮食进口资金不足。阿巴西安说,一些国家粮食作物收成不错。与全球食品价格飞涨相比,这些国家主食粮价维持在较低水平,令人稍感安慰。

  2月9日,中国政府提出了农业补贴和其他一系列扶持政策,旨在鼓励粮食生产。国务院部署了十项措施,将为冬小麦抗旱浇水、小麦和玉米种植以及防治病虫害提供小额补助;中央财政预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亿元;投入超过6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用于抗旱基础设施建设,并将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格提高约40%。目前新兴国家纷纷出招控制食品价格上涨。印度延长了小扁豆和食用油的出口禁令,还与其宿敌巴基斯坦达成了进口1000吨洋葱的交易,洋葱是印度饮食中的关键食材。韩国对一些食品降低了进口关税。印尼则鼓励国民种植辣椒以增加供应量。除取消关税外,印尼还计划投资至多3万亿印尼盾(合约3.31亿美元)帮助那些受到食品价格波动影响的居民,并呼吁其他发展中国家不要囤积大米或限制大米出口。

  知名财经评论员白岭撰稿表示,长期来看,农产品价格受供需两方面影响。需求方面,农产品是人类的必需品,是个典型的刚需;供给方面,由于美国长期对农业的补贴,造成了美国农产品对全世界的“倾销”,进而使得部分主要产粮国主动放弃了粮食生产(典型的如菲律宾),导致全球范围内的农业播种面积增长缓慢。中短期来看,农产品受两方面影响:其一是石油价格;其二是天气、气候。短期内,石油价格保持高位,粮食库存的减少及恶劣天气的持续将使农产品价格走高得到有力支撑,食品价格将承受继续上涨的压力。农产品或是商品的第二波牛市。

  中邮证券认为,对于农产品价格走势仍维持前期看法,在供给难以增长、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和种植成本上升的推动、价格未达历史高位下,粮食价格仍将继续上行;生猪价格从去年7月开始进入新的周期,价格会继续回升;海参价格维持高位运行。

  机构:农产品价格上半年仍强

  渤海证券表示,目前我国番茄酱对外出口报价为850-900美元/吨,番茄酱价格上涨行情已启航。中粮屯与新中基出现趋势性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东兴证券认为,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创新高、粮农组织发布中国小麦旱情预警、国际灾害天气推动大宗商品上涨等因素将影响量价预期,若天气情况没有显著改善,农产品价格将再次步入上涨轨道。建议关注粮食种植与种业,包括北大荒亚盛集团登海种业丰乐种业荃银高科大北农等;由农产品推动的涨价将传导到养殖类,建议关注圣农发展雏鹰农牧正邦科技顺鑫农业等。

  东兴证券认为,A股中有3家从事棉花业务的公司是新赛股份新农开发敦煌种业,近年业绩增速不高或下滑,棉花价格的高涨使上市公司扭亏或业绩改善存在可能。

  国内农产品期价曾在11月份国家加息及出台物价调控政策后大幅下跌,并波及至国际农产品市场。随着利空消息逐步被消化,市场开始重新关注供求基本面的情况,12月份多数农产品期价企稳回升,向调控前的高点靠拢。从基本面来看,国内糖、棉、大豆出现较大供需缺口,对外依存度进一步增加。我国主要饲用作物玉米亦出现供求偏紧的局面。渤海证券认为,小麦、稻谷受种植成本增加以及其他作物价格上涨带动影响亦涨势难抑。2011年全球天气仍令人担忧,澳大利亚农作物主产区遭受暴雨,我国南方地方近期遭遇冻雨天气,阿根廷、巴西大豆、玉米生长遭遇天气干旱,太平洋地区的拉尼娜现象等等对2011年农产品供给带来不少担忧。国内外农产品供求基本面偏紧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预计农产品价格仍将在2011年上半年走强。国家调控政策对农产品价格的压制作用不具有可持续性,市场终归要回到基本面上来。渤海证券表示,仍对农产品板块充满信心,积极关注农产品相关个股:东凌粮油、金德发展南宁糖业保龄宝

  中信证券预计,在我国人多地少、农产品需求持续增加,以及劳动力成本加速提高等因素推动下,农产品价格加速上涨已成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