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红海”是个伪命题?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2011年02月12日15:02

  北京,中关村

  “您好,您需要点什么?”美丽的导购小姐热情的招呼着刚刚走进店里的一位客户,“iPhone4,我想要一部iPhone4。”客户很直接,并没有过多的言辞,“实在不好意思,iPhone4断货了。”看到难掩失望之情的客户,导购小姐马上又露出职业的微笑,温柔

地继续说道:“iPhone4其实有很多问题啊,信号不好,电池和存储卡不能拆卸,上网速度慢的让人发狂,我们这有一批刚刚到货的HTC,屏幕比iPhone4更大,性价比超高,您要不要看看?”“不用了,我只想要iPhone4!”说完这句话,客户转身离开,导购小姐目送着他走进了对面的电子商行,摇了摇头,自言自语到:“又一个果粉。”

  在中国,能让人们在商店未开门前就自愿排起长龙的,除了超市鸡蛋买一送一之外,也就是Apple产品上市了,不同的是,Apple的一款产品可以买一车鸡蛋。而且,在2010年5月,苹果的市值就已超过微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

  什么?你也想自己的企业脱离红海,进入这样的世界?

  可苹果“发迹”恰恰是从进入红海开始的。

  2003年之前,重新掌权的乔布斯虽然把岌岌可危的苹果从破产边缘拉了回来,还顺便研发了几款新产品,比如2001年推出的iPod,乔布斯希望借此杀入热火朝天的音乐播放器市场,可是iPod除了样式新颖之外,在功能上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在SONY,三星以及一大批国内企业的竞争中,iPod并没有受到如今这般待遇,在很多人看来那只是一些“非主流”的选择。可仅仅2年时间,2003年的时候,iPod突然就变得大红大紫,据说上海小偷“扫荡”一节地铁车厢就能到手20部iPod!到后来,国内的一些厂家干脆就放弃研发,直接模仿iPod的样式做山寨机,以求抢得Apple没兴趣的一些低端市场。只不过,“一夜走红”的iPod的本身并没有任何改进,只是,iTunes出现了,Apple推出ITunes最初只是作为一款音乐整理软件,但是没想到ITunes却受到了消费者和很多“潜在客户”的广泛支持,在用户看来,有了iTunes,他们就可以更方便地下载和整理音乐,而很多唱片公司更是对iTunes的出现欢欣鼓舞,泛滥成灾的音乐盗版早已把他们弄的焦头烂额,而iTunes让他们看到了通过音乐版权盈利的可能性。当然了,最高兴的还是苹果公司,iTunes大大促进了iPod的销售,并使得iPod在消费者的脑海中和其它音乐播放器区分开来。很短时间内,iPod迅速占领了近90%的市场,而iTunes还顺手帮Apple赚了一笔意外之财。

  就在大家还在津津乐道乔布斯的神奇之时,苹果突然改名了,原本的苹果电脑公司中的电脑二字被删除,变成了苹果公司。原因很简单,乔布斯带着苹果又闯进了一个红海——手机市场。

  2007年,乔布斯正式宣布推出iPhone进军手机市场,彼时的手机市场,诺基亚是当之无愧的“一哥”,身后摩托罗拉、爱立信等也都是傲视一方的巨头,后面更有前仆后继的企业不断挥舞着“低价”等武器冲杀进来,依照所谓的红海市场定义:“红海市场”就是现有的竞争白热化的血腥、残酷的市场,把当时的手机市场称之为红海恰如其分。

  现在回头来看,调查机构Generator Research的最新数据显示,Apple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占有率有望在4年之内超越诺基亚。该机构的数据表明,目前诺基亚智能手机的市占率是40%左右,但到2013年这一数据将会下降到20%;而苹果iPhone则会加速占领智能手机市场,到2013年苹果手机的占有率将有望达到33%,超越诺基亚。此外,到2011年时,苹果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将比齐诺基亚,在7700万部左右。

  你还相信有什么红海吗?苹果的例子不足以证明?那RIM公司,在苹果异军突起抢占智能手机市场,原本的巨头如诺基亚等又纷纷发力,加入战斗,智能手机市场又呈红海之势时,依然凭借黑莓手机轻松杀入,且大有超越苹果之势,又是为何?

  很简单,因为在这些企业家眼里,根本就不存在红海这个概念!当他们面对这种情况时,首先想的不是我怎么进入这里赚一笔Easy Money或者干脆放弃,回去守好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而是想着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状况,让这片红海成为自己的私家游泳池!

  产品创新?你猜对了,有这么点意思,但我更想称之为革命或者颠覆,产品创新是革命的前提和基础,但远不足以革命和颠覆一个行业,想要对行业进行革命或者颠覆性的改变,还需要一个最重要的因素——企业家精神,虽然有点俗,但在我看来,这甚至有时候比产品创新更为重要,正所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书本上说“企业家精神”指的是企业家组织建立和经营管理企业的综合才能,它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无形生产要素。管理大师德鲁克提出企业家精神中最主要的是创新,而创新精神的实质是“做不同的事,而不是将已经做过的事做得更好一些。”再回头看乔布斯,他之所以能为所欲为,最大的依靠正是“做不同的事”,而不是在别人的基础上进行所谓的“微创新”!你做音乐播放器,可是你有音乐管理软件吗?我推出iPhone之前,你能想到手机原来可以这样做吗?而RIM公司则更简单,你们的手机能打电话,能玩游戏,可我的黑莓最大的特点是收发邮件,在我之前,有谁敢把手机的第一功能认定为收发邮件?

  这就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表现:当市场一片红海时,自己创造客户!对于创造客户,德鲁克是这么说的:企业的目的不在自身,必须存在于企业本身之外,必须存在于社会之中,这就是造就顾客。顾客决定了企业是什么,决定企业生产什么,企业是否能够取得好的业绩。由于顾客的需求总是潜在的,企业的功能就是通过产品和服务的提供激发顾客的需求。简单来说,有时候顾客也无法描述清楚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一款什么产品,这时候,企业家如果能够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观察并分析顾客的消费需求,然后推出一个和现有产品不同价值主张的产品,告诉顾客:这就是你想要的产品!再简单一点,没有洗衣机之前,有哪个顾客想到洗衣服可以不用手?当你颠覆一个行业的时候,还会有红海的概念吗?

  当然,如果企业家一直在抱怨:“我在这个行业干了十几年才发现,原来我根本就不懂这个行业。”之类的话,红海对他而言再合适不过了,那是一个拼价格和规模的世界,砍价这活,我8岁侄女也会。

  我无法告诉您企业家精神该如何培养,但如果您想知道产品创新从哪里出发的话,可以参见本刊2010第12期刊发的《创新从哪里出发》。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