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年增长近千亿 国机首次挺进“世界500强”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作者:马 伟
2011年02月12日15:08

  任洪斌果然没有食言。

  尽管新一轮的世界500强榜单尚有几个月才能出炉,但凭借逾1500亿元(剔除内部关联交易后约228.58亿美元,仅次于2010年排名375名的韩国现代重工)的出色业绩,国机显然已胜券在握。

  “这一年我们不仅超额完成了‘再造一个新国机’的战略

目标,并将首次迈入世界500强的行列。”在1月17日举行的2011年工作会议上,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看上去心情很不错,他认真地翻阅着徐建总裁层层深入的工作报告,似乎回到了三年前的同一天——正是在那次工作会议上,“三年再造一个新国机”成为了国机集团最重要的阶段性发展目标——任洪斌大胆地提出,用3到5年的时间,通过内生增长和外部重组,将国机打造成为国内机械装备业的龙头,跻身世界一流企业。

  而其中的一项关键经济指标就是:到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200亿元,经济总量在2007年600亿元的基础上翻一番。也许在当时的大多人看来,“三年翻一番”的指标更像一个美好却不实际的愿望,但在任洪斌的构想中,这绝不只是一句响亮的口号。

  秉承着“有机增长”的发展理念,国机探索出了一条成长的新路径:在推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中,不仅要做加法,更要做减法;专注发展优势产业、优势业务,更加注重价值创造、资产质量和创新发展,注重发展的内涵和质量,更多的是在做强做优上下功夫。

  以重组为例,国机集团先后整合了中国福马、中国海航、中国一拖、长沙汽电、中国农机院等五家大型企业。一方面,重组效果已彰显,这五家企业加入后都获得了良好的发展;而更值得赞赏的是,扣除这五家企业,在集团公司70%的国际业务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情况下,2008年和2009年,原有主体企业的营业收入仍然保持了平均增长16%、利润总额平均增长19%的大好局面;2010年底,扣除并入的这五家企业,集团其他所属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266亿元,与2007年底的624亿元相比,也实现了翻番的目标。

  正如任洪斌预期的那样,如今的国机令人刮目相看。在三大主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日益提升的国机早已跻身千亿央企俱乐部,并连续两年进入国资委年度考核A级行列,荣获中央企业2007-2009年任期考核“业绩优秀企业”荣誉称号;更不必说,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大背景之下,国机竟然顶住压力多快好省地完成了“自我复制”的远大目标,从600亿到1553亿人民币,三年增长近千亿……

  来之不易的“世界500强”

  谈到业绩,恐怕没有什么比一张漂亮的财务报表更有说服力的了。

  据介绍,国机集团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553亿元(剔除内部关联交易等因素后为1506亿元),同比增长46%,完成董事会考核目标的151%;利润总额64亿元,同比增长33%,完成董事会考核目标的183%,是国资委考核目标的207%;进出口总额86亿美元,同比增长37%,完成董事会考核目标的172%。

  “虽然今年的世界500强尚未发布,但根据历年的数据,我们入选是不成问题的。”一位相关人士信心十足。据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度世界500强榜单最末一位为大日本印刷(营业收入170.53亿美元),而剔除内部关联交易后的国机集团营收约为228.58亿美元,紧随当年排名375名的韩国现代重工(229.26亿美元);再来看看门槛略高的2009年榜单显示,最末一位日本商船三井为185.72亿美元,与国机数据相当的巴西盖道钢铁以228.60亿美元位居400名……因此,即便再保守的预言者,也将会为国机提前发放一张弥足珍贵的入场券。

  “这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是集团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任洪斌意味深长地说。迄今上任十年的他,似乎可以在这一刻长长的舒一口气,看看身后成千上万个梦想着将企业带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家,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无疑是值得骄傲的。

  但清醒的任洪斌并未沉醉于炫目的光环之中,他在充分肯定了已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国机的问题所在,“虽然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集团规模不断壮大,实力日益增强,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劳动生产率和利润率等投入产出指标偏低、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战略执行力有待加强……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有效应对。”

  从某种意义上看,晋级世界500强只是一个起点,“做强做优,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才是国机集团的核心目标,而这个标准也自然更加全面:主业突出,公司治理良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国际知名品牌;具有较强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并在国际同行业中综合指标处于先进水平……

  为了实现这个更高远的目标,国机显然还有很多场硬仗要打。比如主业板块的塑造;管控模式和治理结构的优化;科学创新体系的完善等等……

  2011预期?

  毫无疑问,已埋下理想伏笔的2011年显然更让人憧憬。但对此,任洪斌却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乐观,在他看来,无论何时,对形势的研究和把握都是企业保持稳健发展必须做的功课,尤其是前景并不明朗的当下。

  他表示,今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机要密切关注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充分利用国内外有利条件,克服不利因素影响,早预见、早应对,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在新一年的工作报告中,任洪斌指出,就大环境而言,世界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市场信心有所增强,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矛盾和问题有所缓解,私人消费、跨国投资和全球贸易都在不同程度上有所恢复;但影响复苏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严重的下行风险将继续困扰世界经济。与此同时,国内经济运行形势趋于复杂,必须有足够的估计。

  另外,虽然装备制造业前景总体看好,但周期性的波动在所难免,今年的行业增速与去年相比将有明显下降,特别是去年实现了超常增长的工程机械、汽车、机床等领域。

  因此在新的一年里国机也相应的调低了增幅的预期,并在质的层面持续提升,“未来我们将着力推进转型升级,加大内外资源整合力度,通过重组相关企业以及海外收购完善农业机械、工程机械等主业板块产业链条。同时,将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和经济增长点,积极开拓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机械产品再制造等新兴领域,实现有机增长。”

  这正是被多次验证过的国机逻辑,不论什么时候,机会总是更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