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黑龙江省:年轻人承担高房价和老龄化压力过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2月14日03:30

  “现代人都在拼命挣钱、攒钱、买房、置家当,连孩子都不敢多生,中国人口结构向老龄化转变的步伐越来越快。未来高房价和老龄化成为压在年轻一代身上的大山。”在日前召开的黑龙江省人大十一届六次会议上,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翟玉和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目前,黑龙江住宅商品房发展势头强劲,需要调查这种商品房开发热到底是住宅的刚性需求量所致,还是高房价的暴利所吸引。

  翟玉和算了这样一笔账:现在年轻一代已是独生子女,他们只要一个孩子,甚至不要孩子,再过15年中国家庭结构基本上以“1、2、4”和“1、2、8”为主,青壮年占人口比例还会大幅下降,那么,孩子是否有能力承担家庭养老?社会征兵和简单体力工种的雇工是否还有足够人口来做?一个家庭中,双方父母加上小夫妻的房产都归属到现在的年轻一代头上时,他们能否承担起物业、供热等一系列“养房”支出?

  为验证“未来养老钱花在哪里?房屋闲置资产留给谁?企业运转雇工哪里找?”这些话题的真实性,翟玉和列举了现阶段身边看到的事来验证。他说现在小学校逐渐合并,学校总数大量下降,一些学校年年招不满学生;企业雇工荒已充分显露,十年前想招个锅炉工会有许多人应聘,现在想招这样的人太难了!

  鉴于此,翟玉和建议相关部门对黑龙江省未来的人口数量、劳动力流动情况、现有住宅存量和发展规划进行详尽调查,尽快出台权威性指导意见,规避开发商的投资风险,提醒百姓在购买住房时理性消费,谨防房地产泡沫破裂对金融业等造成毁灭性冲击,引领黑龙江房地产市场科学、理性、健康地发展。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