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新兴市场遭遇撤资、通胀内外夹击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齐心
2011年02月14日09:09

  兔年新春伊始,全球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美股上演了波澜壮阔的“八连阳”行情;另一方面,中国A股因央行加息“突袭”,免年首日开市,便以“开门绿”收场,港股更因同时受到市场撤资及内地加息两重打击,免年开市后连跌四日。欧洲市场也因债务危机“老调重弹”,上周行情亦显疲弱。而随着埃及局势日渐明朗化,全球各地股市于上周五开始回暖。

  但新兴市场近段时期普遍受到中东北非局势不稳的影响,加之通胀问题日益严重,各国纷纷采取货币紧缩政策,使得国际资金出于避险需要,纷纷流向美欧等发达市场,这场“倒春寒”可谓来势凶猛,并出乎很多市场人士的意料。

  上周美国市场可谓一枝独秀,热情似火,由于就业数据向好,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八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各大公司盈利数据也令人鼓舞,道指因此续升八天,并创历史新高。而欧债危机阴霾却挥之不散,上周葡萄牙财赤再创新高,顿时使得整个欧洲都紧张起来,欧洲央行甚至亲自出面干预。遗憾的是,尽管市场人士多次呼吁欧盟应尽快出台新的救市措施,以解欧债危机根本之患,但迟迟未见B计划露面。

  而自今年初突尼斯、埃及等北非及中东国家接连爆发骚乱以来,新兴市场日渐“失宠”,国际资金出于避险需求纷纷撤至安全地带,不仅导致美股、大宗商品市场连续攀升,更令新兴市场遭受“跳水”行情,而一直受惠于中美两地股市的香港市场,此次也少有的走出单边下探行情,未能分享美股八连阳“盛宴”,究其原因,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是资金撤离加上内地加息的利空打击,拖累了港股近期走势。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近几年一直欣欣向荣的新兴市场近期不但遭受资金撤离的打击,通胀问题也愈加严重,从而使得各国不约而同采取加息及货币紧缩等政策,以抑制通胀,这也令市场人士普遍担心该市场未来走势。而印尼的做法却显得格格不入:与其他国家为阻通胀而不断加息相反,印尼为了维护低利率而导致通胀现象日益凸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后危机时代,印尼制造业出现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强劲的复苏,在此大好时机下,一旦加息,制造业的扩张将会受阻,印尼政府很可能正是顾虑于此。(作者:齐心)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