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2011哈佛肯尼迪学院中国中小企业年会 > 哈佛中小企业年会最新

图: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刘萌女士致欢迎辞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2月14日19:08

  搜狐财经讯 2011年2月12-13日,哈佛中国中小企业峰会暨华佗中国民营商界领袖论坛在美国波士顿哈佛大学隆重召开。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刘萌女士致欢迎辞
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刘萌女士致欢迎辞

  主持人:下面我想邀请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代表刘萌女士,刘萌女士就任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中国首席代表,之前她在联合国企业合作项目在纽约工作,主要为中国企业更好的应用国际平台开展国际事务,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提供支持,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前,刘萌女士曾就职于联合国秘书处的配合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国发展中国家高级代表办公室。她在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不管是在政府和私营部门,刘萌女士曾供职于总部在华盛顿世界资源研究所等职务,亚太基金会,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开展一系列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研究项目,欢迎刘萌女士!

  刘萌:我今天代表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参加今天的论坛。

  我所代表的组织在全球契约变化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我所服务的组织扮演的是一个像联合国和其他的商业之间的桥梁的作用。我所服务的组织工作有十个人,我工作的内容包括人权、劳动者权益,为国际的商业交易方面做出了很多的贡献。我想请大家猜一下我们组织有多少的成员?十年之前我们只有47个人企业成员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的成员。而现在我们大概有超过9000个成员,遍布135个国家,其中6000多家是我们成员企业,这6000家企业成员当中一半以上是中小企业,同时他们均衡的遍布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发达国家往往是专业知识密集的公司其影响商业行为过程,作为发展中国家有效的合作伙伴,可以促进技术上的累积,商业惯例的改善和市场机遇的创造。

  在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是推动市场关系扩张,促进收入分散到更广阔的社会阶层的驱动引擎,中小企业正在日益的融入国际供应链成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有效驱动因素,但一个重要的条件其必须履行负责任的商业行为标准。

  我想回顾一下刚才海德教授提到的为什么有些公司可以长期跻身于世界前一百名?这些企业是非常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这也是我为什么跟大家分享的原因。

  什么是负责任的商业行为?又何以保障大的实施?中小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以及环境标准常常面临着多种的挑战,包括人才和资金的缺乏,时间和其他资源分配上的压力等等,我们的建议学习城市,进而不断的提升。我们要求我们的企业成员每年都提交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向他的广大的利益相关方,机构,以及在环境社会治理问题上做出自己的努力。我们网站上目前已经有了7000多份这样的报告,富含着各种类型的企业可持续发展经验,是企业可以学习和参考的最佳的商业案例。目前这些报告已经被(英文)所采用,作为投资者考量企业在非金融指标上的表现,进而做出投资决策的思考依据。

  我们近期还在世界各地举办围绕企业和联合国关注的议题促成多重利益相关方的交流和对话,我们需要企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来帮助政府对某些国际重大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因此,我们特别的在联合国全球契约企业成员创造了越来越多的在国际平台上为政府献计献策的机会。

  今年5月份将在土耳其举办联合国第四届最不发达国家会议,我们需要各国企业的参与和在这些地区的持续投资。

  2012年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将召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我们同样需要企业的见解和声音。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将会提供宝贵的参与机会。

  当然以上只是一些广告时间,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可以为中国企业提供的最高的平台,更好的利用国际的资源和信息,从而帮助企业在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最大程度的回馈社会,同时高速的增长。

  可喜的是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参与到我们这样一个全球契约中来,我们的成员当中有一半以上是中小企业。这很令人鼓舞。

  今年起在联合国契约组织的企业已经超过了2000家,企业在参与过程没有履行向他的利益相关方通报在社会、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进展这样一个承诺。

  据我的一些观察,全国的中小企业是出于为了达到国际的目的而加入到联合国契约组织。现在实际上有很多大型的跨国公司,他们作为企业的大型客户,最终的前提条件是你必须是联合国契约组织的成员,这也是对我们组织发展的一个推动。我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加入当中。

  与其被动的应付,不如抓住学习的宝贵机会,一方面以联合国全球契约原则为框架和工具有效的管理风险,这里面的风险既包括经济风险,也包括社会风险,实现成本的最小化,也包括企业的社会成本。另一方面以全球契约提供的国际平台为契机,积极的打造商誉,实现价值最大化,这里面的价值既包括经济价值,也包括社会价值。

  全球商业90%由中小企业构成,全球世界经济的50%相对是由中小企业来创造,毋庸置疑在中小企业中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并采取切实的行动意义非常重大。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愿意为此促进自身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所做出的努力提供我们的支持,让我们共同来构建一个和谐的、包容的和可持续的世界经济。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