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2011哈佛肯尼迪学院中国中小企业年会 > 哈佛中小企业年会最新

图: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2月14日19:13

  搜狐财经讯 2011年2月12-13日,哈佛中国中小企业峰会暨华佗中国民营商界领袖论坛在美国波士顿哈佛大学隆重召开。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图: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
图: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

  主持人:下面要做演讲的是劳伦斯•萨默斯教授,萨默斯教授是哈佛大学终身查尔斯阿连特荣誉教授,他是奥巴马前任首席经济顾问。从2001到2006年萨默斯教授是哈佛大学的校长,并担任美国的前财政部长、世界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同时也是哈佛和MIT的经济学教授,他是第一位获得全国科学基金会社科奖的经济学教授。萨默斯教授在MIT获得本科学位,然后在哈佛大学获得经济学的博士学位,曾为英国金融时报编写月度期刊,同时也是一个内外投资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欢迎萨默斯教授为我们做演讲。

  劳伦斯·萨默斯(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前校长):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参加今天的会议,尤其是像这样一个特殊的会议。我们会讨论很多对全球体系来说都很重要的问题,并且放在历史的框架中也是很重要的。我第一次去中国是在1979年,我首先去了上海,我非常迷恋喝可口可乐。当时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十天都找不到可口可乐可以喝,因为当时在中国就没有这样的产品在销售。我不得不给美国打电话,跟我的父母说在这里买不到可口可乐。我从酒店走出来走了一段距离,带着非常大的好奇心去观察路上的人,发现当时的人对我非常好奇,他们想跟我拍照片。我在大街上走的时候,在上海的市中心闲逛的时候,我甚至可以到马路的中央去走,因为每隔五分钟才会有一辆汽车,当时真是非常与众不同的世界。

  大家想一想,中国这些年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尤其自从我第一次访问中国以来的这几十年的时间里。这是我想对它做的阐释。

  古希腊,从公园前460年到公元800年,人们的生活水平取得很大的进步,在过去的这几千年生产力几乎是成倍的增长。最乐观的一个方面是在20世纪的时间里美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美国20世纪人均寿命翻倍的增长。中国在最近30年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其中每年的经济增长超过7%,也就意味着每隔十年它的经济体总体量就可以翻一番,这是非常快的速度,我们可以称之为工业革命,因为这是它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人类的寿命已经与史前时代完全不一样了,中国以7%每年速度增长,意味着每十年经济体就会翻一番。这种变化涉及到全人类25%的人口,而且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变不仅仅是局限在25%的人口中,同时也影响到世界上其他的各个角落。

  当历史学家回顾我们这个时代的时候,冷战的结束、共产社会的瓦解,也和中国经济增长会一样具有历史性,会进入历史的教科书。中国的崛起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是绝对可以进入史册的事情,而且是历史教科书上第一件重大的历史事件。没有比这更重要的,我们不用怀疑它的重要性了。

  现在贸易方式的改变,还有大家购买方式的变化,还有大家购买力的改变,大家可以购买商品种类的改变增加导致了现在中国受社会经济各个角落发生了新的变化。

  中国现在每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的污染物其实比美国还要多,现在全球每天要消费的水大概是9000万桶。

  现在中国每天的石油消费量,一天有9000万桶,中国石油人均消费量其实现在跟美国也接近了,中国的石油消费量会从每天9000万桶增长到将来的2.3亿桶每天。我们可以来比较一下,沙特阿拉伯每天的消费辆只有800万桶,中国经济非常的重要,环境上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针对全球的体制来说。在政治上也是非常重要的,最大的政治问题就是人权的问题,人们渴望能拥有权利,渴望更多的自由,希望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一方面希望获得保护,不要受到政府太多的管制,希望不要发生文革时候的那样一些惨剧。一个很强的政府他的目的是为了避免混乱。实际上这样的社会问题也是美国的这些建国者们面临的问题,美国的在过去两百年里面也是不断的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

  中国虽然在过去这些年中经历了一些混乱,一些灾难,但是实际上所取得的进步比美国在过去这一代人中所取得的进步还要大,甚至中国人也在致力于为现在的问题找到合理的方案。

  最后,还有另外一种挑战,就是现在全球体系的变化,历史并不是那么让人乐观的,这个全球体制中每一个国家都在致力于经济上的增长,比如说1950年代的德国,还有整个30年代的亚洲,一个更加的复杂的例子就是19世纪的美国,它使我们觉得美国这种崛起没有被世界所认可。当时我们美国认为我们的崛起是善意的,但是如果你是墨西哥人,你是加勒比海周边的人,你是美国印第安土著人,你会觉得其实美国的崛起相当有问题的。

  所以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在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两个社会,都为自己骄傲,都认为自己与众不同,都为自己的历史感到荣耀。去定义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而且还要他们两个彼此之间达到和谐共处其实非常难的,因为历史一次又一次告诉我们在新的力量增长的时候,在位的这些力量往往会对他们实施一些阻挠,或者并未把他们看成善意的崛起。要想这个过程成功,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之间的经济关系和商业关系。经典的经济学家们会解释到,贸易会让我们两个国家的居民都可以买到比之前更多的商品并且以最低的价格获得这样的商品。可能更重要的是贸易也有助于传播知识,能够让中国更好的融入世界舞台,贸易也把技术散发到世界各地,也让中国成为技术重要的贡献者。

  很重要的是贸易也促进了人们之间的交流,不仅仅限于政府官员和政府官员,将军和将军们之间,而是把这种联系扩大到了正常居民之间,就像今天的会议一样,这种会议非常重要。像这种会议促进了居民之间的交流,促进了彼此之间的理解,使更大的融合成为可能。所以我为什么非常喜欢约翰.海格院长,他对我们的校园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因为他把你们带到了这里,我们需要进一步扩大我们的贸易和接触的范围,我们应该确保我们这种贸易关系能够为两个国家都带来好处,坦率的说现在是一个过渡的时期,是我们彼此之间的双边经济关系过渡的时期。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种关系变得有点不对称,美国的生活水平、生产率领先中国很多,研究经济的教授和学者们会说中国当时生产力就像美国1860年一样,所以欧洲的技术和知识在1860年左右传到了美国,现在也是一个知识传播的时候。

  西方国家在经济学方面的考虑往往忽略了这些元素方面,他们忽略了成千上百的人对中国人生存状态低于当时世界的发展水平的。中国当时是面临着非常复杂的问题的,也就是要创造成千上万的工作,要促进城市化的发展,为人民谋得福利。而我们美国人呢?在西方世界需要认识到这一点,同时这种经济关系会使我们两个国家的关系不断的成熟。我们所提出的一些问题不再是一个低级的问题,而是一些更加高层面的问题。

  随着中国的经济的发展我们可以不断的做出回顾,你会发现这种进步是非常重要的,我会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关于奥巴马的。我们有很多人为他工作,我们会统计一些数据会研究,我们美国向海外销售软件的数量,我们把这些数字变成一些指数,这个指数在美国是一百,在80和90年代欧洲和日本,在60年代和70年代的拉丁美洲都是个位数的,在中国也是个位数的。这些国家几乎完全没有办法销售软件,实际上真实的情况比这更糟。现在我们世界面临的问题就是你出售了软件之后,这些使用软件的人要求不断的更新他们的软件,美国也是更多的向中国销售这样的软件。在销售的同时,不断的从中国这边得到客户的需求需要改进这些软件,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呢?难道我们软件做得不够好吗?

  这里面有一个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可能中国这边知识产权保护比较差,他们会拷贝很多美国的软件,美国人会怎么想这些问题呢?他认为如果中国人获得这个软件是为了让他们后一代更好的学习的话,似乎还可以理解。但是大规模的去窃取这些软件的话,我们美国人认为是不可以接受的,我认为这些企业家这么想是正确的。我用这个例子并不是说当前双边关系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而是因为这可能是一个最清晰的问题,尤其是当我们讨论这个问题是否正确或者错误的时候,我们非常愿意分享技术,也非常愿意进行有效的贸易的活动。我同时之前就职于每个奥巴马总统经济顾问,这方面的担忧不仅仅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虑,而是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办法来保护美国的创新和保证美国的技术发展能够不断的往前进步。我们同时也面临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宏观经济的不平衡的问题,就是我们中美之间的这种不平衡,我是相信借款人也是有责任的。如果我从信用卡公司借了很多钱,但是又没有办法偿还的话,我觉得我是应该被谴责的,而不是所有借钱的信用卡公司受到谴责。

  其实美国人有一个担忧的,我们过多的从中国借债,这个里面有一个重要的答案解决不平衡的主要办法,美国人要更少的借钱,要有更多的储蓄。随着美国经济的恢复,对于美国来说是非常需要采取措施来控制财政赤字。同时呢?价格是最重要的,价格对于任何国家的经济关系来言都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对于汇率的价格来说,很多年以来汇率价格没有按照市场规则一样找到它平衡的位置,这个汇率价格在中国几乎被官方指定的,美国的中央银行每天干预到外汇市场来影响汇率的水平,其实很多人愿意持有人民币比愿意买美元的人还要多。如果是一个正常的市场环境的话,人民币是会升值的。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也在一直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他解决方法就是不停的买入美元,然后印刷人民币。这样的一个结果就是中国积攒了非常大的外汇储备,当然大家都几乎看不到储备会有下降的势头,如果中国的人民币汇率不上升的话,中国的产品价格比美国的价格要低,美国商品要比中国商品要更贵,中国企业就由此获得了一个特殊的优势,这并不是因为你生产了更好的产品,而是由于您的政府现在在保持汇率了这样的措施。同时他还有另外一个效应,那就是因为你要买美元,就意味着你要印制人民币,人民币的发放量就会提升,同时就会带来物价的上涨。由于这些原因,这个汇率是被管制的汇率,管制的汇率对于中美双方关系来说其实制造了很多不太舒服的方面,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增长,这些问题可以通过我们双边的努力一起解决。过快的调整对于我们双方都不利,对于美国作为一个借款人,对于中国作为一个放债的人都是不利的。如果让这种趋势无限期的发展下去的话,那双方的紧张关系就会导致双方的紧张,这是我们美国政府需要非常仔细的去解决的一个问题。

  今年夏天,两国之间有一次交流,从那以后这个方面的问题有所缓和,我对这些进展感到非常的高兴。除了汇率还有资本市场的问题,我们双方间还面临其他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市场准入的问题,还有能源政策,允许两边的国家的学生互相去对方的国家学习的问题。如果说有一个住在麻省的人,他想在麻省的买一个汽车,这样的话对对方的定居有好处的吗?我们也希望解决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这让我回到我最初的问题。

  今天在中国所发生的事情,这些事件的变化的推动力不仅仅是中国政府。这个推动力也是中国人民的创新,努力的工作。由于中国人民的努力,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去找到双边的问题,讨论双边的问题,甚至有的时候去争辩这些问题,目的是为了找到解决争辩问题的方法。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些的话,当历史学家回顾这些事迹的时候,他们会以一种更加乐观的方式来讨论这些问题,中美之间的这种合作将会成为历史的很大的主题。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