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1月经济数据 > 2011年1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曹和平:1月份CPI上涨4.9%已接近全年最高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5日13:28
北大著名经济学者曹和平教授

  中新网2月15日电 (财经频道 王槊)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4.9%,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6%。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1月的CPI已基本接近全年最高点。

  曹和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一月CPI数据即使没达到全年最高,也应该在高点附近。他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2007年1月物价进入上行期,整个上行期在14个月左右。而本次物价上行从去年3月开始,到现在大约11个月,所以应该还有3个月左右的惯性期。他表示,目前CPI的上行期可能尚未结束,但离最高点已经不远。

  本次统计局数据说明中显示,根椐2010年全国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支出调查数据和有关部门调查数据,对权数构成进行了相应调整。其中,居住提高4.22个百分点,食品降低2.21个百分点,烟酒降低0.51个百分点,衣着降低0.49个百分点,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降低0.36个百分点,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降低0.36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降低0.05个百分点,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降低0.25个百分点。对此,曹和平认为,权数构成的调整可能会使CPI走势迟滞0.1~0.2个百分点。他表示,如果CPI处于上升期,统计数据可能会比实际数据低0.1~0.2个百分点,如果处于下行期,则可能会高出0.1~0.2个百分点。他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烟酒价格和住房价格相比其他商品的物价变化要迟滞一些。尤其是住房价格,既要统计当前价格,还要预测未来价格,同时住房价格并非按月度变化进行统计,所以产生迟滞性是必然结果。

  在此次权数上升的居住类价格里,房租价格上涨幅度最大,达7.1%。对此曹和平认为,房租在居民消费结构里所占比重应该不会再做太多调整,但房租价格从目前来看或许还会继续上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