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姚景源:今年物价或前高后低 有能力保持物价稳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5日13:45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5日)上午发布的CPI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4.9,比去年同期上涨4.9%,低于市场预期。按照规律,本应是近三个月最高点的1月CPI数据为何会出现今天的情况?中国之声连线特约观察员姚景源。

  主持人 :分析一下构成2011年CPI数字的因素都有哪些?

  姚景源:2011年1月CPI达到104.9。国内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春节,2月初是春节,1月份购买旺盛,春节拉高国内消费价格。另一个因素是国际市场大宗农产品和食品价格暴涨,国际市场农产品食品价格暴涨必然要推高国内农产品和食品价格上涨,国际、国内因素加在一起促成1月CPI比去年同期上涨4.9%的趋势。

  主持人:1月CPI对全年CPI指数会产生哪些影响?

  姚景源:综合国际国内因素来讲,2011年物价上涨的压力比较大。党中央国务院把控制物价总水平、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采取全方位措施。一方面,中国2011年物价上涨压力很大,另一方面,一系列措施会发挥作用。中国物价上涨状况恐怕会有前高后低的状况,一季度会比较高一些,然后随着各项措施的落实,下半年(特别是2011年第四季度)会有所回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物价总水平处在基本稳定的状态。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