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德纽交易所并购 精品投行成赢家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2月15日15:00

  轰动全球的德纽交易所并购谈判,在催生全球最大交易所并购案的同时,也为各国投行带来大单生意,此次德纽并购案背后就有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瑞士信贷等大牌传统投行的身影,不过最大赢家却是名不见经传的新生代——2006年才创立的精品投行翘楚Perella Weinberg Partners。

  很多市场人士听说纽交所选定的唯一顾问并非御用的花旗或摩根斯坦利、而是Perella Weinberg Partners时,几乎众口一辞“不可能!”而“幸运儿”Perella Weinberg Partners也瞬间令华尔街众银行家“红眼”相看。

  其实早在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之始,精品投行就已悄然走到台前,开始抢夺传统投行的“饭碗”。而传统投行除巨额经济损失外,其独立性也遭质疑。在此情势下,精品投行一路走俏市场。而精品投行往往以投融资、上市、重组、并购等咨询业务为主,不参与传统投行IPO承销,因此深得后危机时代全球市场的青睐。

  多数精品投行的创立者更是业内知名银行家或资深管理人士,无论市场经验还是实操技能都颇为老道。像Greenhill的创始人就是摩根斯坦利前董事会副主席, Evercore Partners则是由黑石集团前合伙人及美国前副财长共同创立的,此次令人刮目相看的Perella Weinberg Partners,其创始人曾先后在摩根斯坦利、高盛等著名投行担任高管。与传统投行相比,尽管其规模不大,开业之初也只有11位合伙人和10亿美元启动资金,却在近五年来发展到拥有50位合伙人、办事处遍及纽约、伦敦、阿布扎比、旧金山等多地。

  很多市场竞争对手指责Perella Weinberg Partners的开局“慢如蜗牛”,不过自2010年始,向来低调的Perella Weinberg Partners却一跃成为市场焦点:先是作为咨询顾问参与美国奎斯特通讯公司(Qwest Communications)针对世纪连线(CenturyLink)的200亿美元收购案,后又为梅西能源71亿美元出售阿尔法资源公司提供咨询服务;美国财政部更指定由Perella Weinberg Partners负责出售其持有的Ally 金融公司股份,Perella Weinberg Partners还在为美国Air Products收购Airgas而奔忙。而本次作为纽交所唯一顾问方接手全球交易所第一单,涉资金额便几近260亿美元。

  Perella Weinberg Partners“得宠”市场也暗合了精品投行的发展趋势。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始显山露水后,精品投行在近几年得到迅猛发展,相关资料显示,以2009年上半年为参照点,大型投行占全球并购业务的份额同比下降了5个百分点,精品投行则增加至15%,创历史最高。

  如今精品投行已纷纷将目光对准国际市场,而Perella Weinberg Partners此次出手交易所并购第一单,则打破了之前人们对于精品投行的一惯看法——即规模小型化,服务对象的规模也较传统投行客户趋于小型化。《纽约时报》对此评论说,“如今主要活跃于美国的精品投行正走向中国等更趋活跃的经济体,它们虽无响亮名头,却凭借良好的业务定位、专业技能及偶然促成的关系壮大自己的市场地位,它们很可能在后危机时代继续引领投行业风潮,并将在不断发展中‘挖角’传统投行的人才库。”(作者:石璐)

    延伸阅读:

    纽交所德交所达成合并协议 交易有望年底完成

    弃新兴市场  全球交易所闪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