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2011哈佛肯尼迪学院中国中小企业年会 > 哈佛中小企业年会最新

史上最大规模中国民企代表团访美受高度关注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2月15日15:08

  搜狐财经讯 由严介和率领的“哈佛中国富民感恩论坛暨中国商界领袖美国行”代表团一行170多人,日前来到美国纽约和波士顿等地访问。与以往访美代表团不同的是,该团成员大多是当今中国民营企业界鼎鼎大名的人物,规模和规格属近年来少见。他们除出席在纽约举行的“哈佛

中国中小企业论坛”以及在波士顿举行的“首届哈佛中美商界领袖年会”等系列活动外,还积极开展与美国工商界的交流,并寻求双方可能合作的领域。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美国主流社会的重视。

  层次高规模大

  在有着“中国民企教父”之称严介和的发起下,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领袖、精英参与了此次美国之行,他们在中国地产等领域中均享有盛誉。

  此次的知名企业家主要有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新忠、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文凯、卫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宪保、英语周报社社长席玉虎、芜湖红花山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艾明、天津津保振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喜安、重庆市志航公司董事长湛红兵、南通二建东联建筑安装工程公司董事长杨传东、北京柏利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海林、北京弘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会等。

  本地媒体报道说,这个企业家代表团规模之大实属近年少见,他们代表了中国民营企业界的中坚。因此,代表团在美国期间受到当地金融界和商界人士的高度重视。四大国际会计事务所之一——美国安永会计事务所、波士顿最大的房地产公司——汉密尔顿房地产公司、美国国际集团、老牌的房地产公司——美国纽约格尔图国际房地产发展集团等大腕企业,均派高层参加了与代表团进行的交流活动。

  民间外交出成效

  刚刚过去的2010年,围绕人民币汇率而起的争议,以及美国对台售武、朝鲜半岛局势问题,中美关系一波三折,此次中国商界领袖美国行活动正值新年伊始,因此交流活动多是这次代表团访美行程的又一大特色,“矛盾的99%是不沟通或者沟通不到位造成,我们民营经济群体希望藉此增信释疑,为促进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活动发起者严介和如是说。

  代表团2月9日抵达纽约,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一系列交流活动。在纽约最繁华的曼哈顿时代广场,一行人与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中国驻纽约领事馆教育参赞岑建君、美国国家商业发展总署东北部代表朱林骥展开了交流。活动中,克林顿对严介和带队的中国民企代表团访美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中国众多优秀中小企业负责人“走出来”,在国际视野下拓宽思路,这将增进两国企业界之间的交流,给两国带来更多商机,他并建议中国企业大举进入美国的清洁能源领域,并且善于利用美国政府的相关优惠政策。

  在哈佛大学期间,严介和向哈佛大学学者介绍了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现状,企业家们就我国民营企业运作经验、教训和需求等专题发表演讲,中美企业家、哈佛大学学者还就民营企业如何利用国际金融市场进行资本运作、美中商业机遇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从事领导力研究的迪安·威廉姆斯在题为“二十一世纪跨文化背景下的真正领导力”演讲中,向中国中小企业家们介绍说,领导力的精髓在于领导人学会如何面对可能发生的潜在风险,并激发团队的创造力。

  哈佛大学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金李则与中小企业家们展开了一场精彩的互动交流,在其题为“国际投资机制与跨国项目评估—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实施”的演讲中,金教授以联想集团收购IBM电脑部门这一经典案例,详细阐述了中国企业在面对并购机会时,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同时规避风险,达到在巩固自身业务的基础上,实现业务的扩展。

  民营企业要多走出去

  在此次美国行以前,我国各类民营企业家已经以各种方式组织了不少访美团组,有些甚至是由美国在华机构邀请的中国民营企业家访美代表团,这说明国际社会也在日益重视中国民营经济的成长。

  近年来,美国媒体也在关注中国企业、特别是顶尖民营企业热衷国际化战略的新趋势,认为中国民企寻求向北美和欧洲发展,有助于中国企业寻找新的市场和获取新技术。

  此次活动的发起者严介和表示,民营经济作为中国经济新的力量,在中国成长很快,也是健康的,中国法律和政策的不断完善使民营和私营经济的发展更有保障。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中国的民营企业要在潮流中生存发展就必然要主动走出去。此次组织民营企业家访美一是考察和学习美国企业的发展经验,二是寻求和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同时也可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后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风采。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