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8.5亿涉足文化创意产业 恒大融资后继续不务正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2月16日04:54

  房地产业的佼佼者恒大地产又涉足文化创意产业了。

  搞排球、投足球……恒大地产近年来投入的恒大足球和恒大女排,让其成为地产界乃至体育界的关注焦点。近日,恒大地产不满足于体育领域,又以8.5亿元注册资金成立公司,涉足文化创意产业,这无疑又将被业内解读为

塑造品牌的惯用方式。然而尽管恒大地产在去年以及今年初取得了优异的销售业绩,但其高成本的融资方式则显示恒大并非不差钱。同时,体育、文化创意等行业的投入能否为恒大带来足够的收益也是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之一。

  文化创意公司落户北京

  据熟悉恒大的业内人士透露,去年下半年,公司就已透露出涉足动漫产业,进行文化创意实体经济投资的意向,但当时具体落实情况却未公布,直到今年才正式进入。日前有消息称,恒大地产注册的6家文化创意产业独立法人公司落户京城,注册资金共约8.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恒大相关人士获悉,此次投资文化创意产业公司与其地产业务有关系,对于后续计划以及是否引入专业人士等详细情况,该人士表示将会在机会成熟时予以公布。

  有行业人士对恒大的 “不务正业”分析认为,受政策影响,不少大型开发商都在找新的模式,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一位地产公司投资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地产公司涉足非地产实体产业,一方面可能是涉及公司战略定位考虑,另一方面就是希望产业带来协同效应,利用产业的优势,结合地产做活动,如保利就涉及文化、拍卖等方面。

  融资频繁为“钱”忙

  在国内开发贷和个人住房贷款趋严的情况下,恒大一方面高成本融资,一方面对主业以外的业务大笔“撒钱”。2009年,恒大地产以2000万元组建恒大排球俱乐部,并以500万元年薪聘请郎平任教。2010年,恒大1亿元收购广州足球。据媒体报道,恒大足球2011赛季的整体预算达到5亿元。再加上日前的8.5亿元文化创意产业投资,恒大如此大手笔投资的底气或许源自其良好的销售业绩。

  2010年,恒大地产实现合约销售额504.2亿元,超额完成全年400亿元的销售目标;今年1月,恒大地产合约销售额97.9亿元,同比增长182%。

  然而良好的销售态势并没有让恒大松一口气。今年1月14日,恒大宣布发行55.5亿元3年期及37亿元5年期债券,利率分别为7.5%和9.25%,合计融资92.5亿元。而在2010年,恒大地产两笔合计13.5亿美元的融资利率更高达13%。恒大地产董事局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夏海均近日向媒体表示,截至2010年底,恒大总负债率约达31%。在这种情况下,恒大大手笔对地产外行业的投入,是否真的是“合算的买卖”?

  “恒大投资创意产业的确比较不可思议。不排除部分房企借创意产业的牌子,进行圈地做其他产品的开发。”广州房地产专家谢逸枫指出,恒大没有开发过创意产业的项目,而且国内创意产业利润较小,并且具有一定投资风险。由于工业用地的价格非常便宜和地方政府的政策优惠支持,若建住宅或写字楼,或者是公寓,开发商可获得巨大的利润。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