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1月经济数据 > 2011年1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新数据远低预期难改货币紧缩趋势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2月16日09:18

  记者袁蓉君2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如期公布了按照新的CPI权数计算出的1月份数据。数据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增幅远低于市场预期,环比增幅则从前一月的0.5%急升至1%,表明通胀的惯性上升动力仍然较强。同时,当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高于市场预期并比前一月高出0.7个百分点,表明成本上升压力仍然较为严峻。在仔细分析了最新CPI数据后,当天与记者连线的多家外资银行专家认为,同比数据远低预期主要归因于食品价格涨幅低于预期,而非CPI权数的调整。在经济增长动力强劲以及食品价格上涨风险上行的背景下,所有参与连线的外资银行专家认为,中国的通胀风险依然很大,政策紧缩将持续。

  CPI权数调整符合国际惯例

  国家统计局当天证实,预期中的CPI篮子权数调整已经从今年1月份开始生效。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食品的权数被降低2.21个百分点,居住(包括房租但不包括房价)则提高了4.22个百分点。其他CPI篮子组成的权数也有所下调,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下调0.36个百分点。

  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CPI权数的调整符合国际惯例,值得鼓励。当然,如果国家统计局能够更早地公布CPI权数变化,公开其进行调整的方法并作出解释,将更容易得到市场理解。

  尽管官方只公布了CPI权数的变化,野村证券经济学家仍试图基于可得到的信息计算出实际的新权数。他们估计新的CPI篮子中食品和居住的权数分别为31.0%和17.4%。而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估计的权数为:食品30.6%,居住18.9%,烟酒0.8%,衣着9.1%,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7.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9.3%,交通和通信13.0%,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11.0%。

  食品价格涨幅低于预期记者注意到,不少海外媒体将1月份CPI数据低于预期归因于CPI权数的调整。对此,与记者连线的多位外资银行专家不以为然,认为1月份通胀低于预期主要是食品价格涨幅低于市场预期所致。据悉,主要基于在天气寒冷和今年春节假期更早背景下食品价格涨幅将同比升至11.6%的预期,此前巴克莱资本预计1月份CPI同比增幅为5.3%。但是,事实上当月食品价格同比仅上涨10.3%,导致其对整体CPI的贡献度比巴克莱资本此前以旧权数计算的预测值低了0.42个百分点。

  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孙驰告诉记者,新的CPI权数对1月份CPI的影响很小,基于新权数而得到的CPI为4.942%,基于旧篮子的为4.918%。她因此相信,1月份CPI数据低于预期并非权数调整的结果,而是反映了春节对食品和交通价格的季节性影响低于预期。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常健、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也持有类似看法,称用新旧CPI权数计算出来的通胀数据差异很小。

  非食品价格增幅创新高引关注

  在几位外资银行专家眼里,1月份名义通胀率低于预期并不意味着中国的通胀压力得到缓解。从数据本身来看,刘利刚表示,3个月环比通胀年化率已达到了12%的水平,表明潜在通胀压力仍处于较高区间。同时,不断攀升的PPI也将对CPI产生明显的传导作用。常健也认为,在增长动力强劲以及食品价格上涨风险上行的背景下,通胀风险依然较大。他保持其对今年全年CPI同比增幅4.3%的预期。沈明高则表示,PPI与CPI之间不断增大的差距凸显出中国正在上升的通胀压力,企业越来越不能通过压低工资来控制成本。马骏则坚持全年CPI增幅为5%的预测,并继续预计CPI同比数据将于6月份见顶。

  更重要的是,沈明高和孙驰都从1月份非食品价格数据中,看到了通胀正向更广泛的领域扩散的迹象。

  数据显示,1月份该数据同比增幅从去年12月的2.1%升至2.6%,创下2001年开始编制该指数以来的新高。具体来看,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涨幅,从前一月的1.2%升至1.4%,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涨3.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从0.7%升至1.0%,居住类价格从6.0%升至6.8%。孙驰表示,非食品价格的上涨趋势符合野村长期持有的观点,即中国的消费热潮正在降低制造业领域的过剩产能,再加上工资的快速上涨、上升的投入成本和让国内货币政策复杂化的外汇干预,这一切正在推高剔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CPI的增幅。孙驰预计,因核心CPI增幅的结构性上升,今明两年中国的CPI平均同比增幅将分别为4.5%和5.0%。

  货币紧缩行动仍将持续持续高位的CPI和强劲的经济增长促使几位专家相信,中国央行仍然需要对通胀和通胀预期进行有效管理,货币紧缩行动仍将持续。

  刘利刚预计,在“两会”前,央行仍有可能再次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RRR)。同时,此前一天公布的强劲贸易数据显示,“人民币升值将严重影响出口”的观点站不住脚,在内外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人民币将加快升值步伐。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师斯蒂芬·施瓦茨预计,央行将在第二和第三季度分别加息,每次25个基点,且至少上调RRR100个基点。沈明高则继续预计央行今年还将加息3次,每次25个基点。孙驰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仍处于早期阶段,央行今年还将加息75个基点并上调RRR200个基点,明年则将继续加息125个基点。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