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1月经济数据 > 2011年1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居民收入增加助推CPI攀升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2月16日09:19

  记者杨洋曾被认为是可以诠释两年来最快物价上涨速度的1月份CPI指数,在2月15日揭开面纱后,不免会令部分人失望———虽然创下一年以来环比增长幅度第三高的纪录,却也低于此前破5%冲6%的市场预期。

  考虑到节日因素,不仅居民会增加消费性支出,而且各种商品特别是农产品

价格一般会在春节前达到高点,因此1月份CPI比预期略低的增长幅度,多少出人意料。就在此前两个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去年11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1%,创下28个月以来最高纪录,相比之下,此次公布的4.9%的上涨幅度较易为人们所接受。

  与去年导致CPI数据大幅上涨相同的是,2011年首月CPI上涨的原因中,依然有恶劣天气导致新鲜蔬菜和水果供应锐减的因素。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3%,经计算,拉动CPI上涨3.1个百分点,因此,在1月CPI4.9%的同比涨幅中,仅食品因素就占了60%以上的比例。

  对于个别产品涨价所引起的物价结构性上涨并不令人特别担忧。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好,雨水增加,新鲜蔬菜及水果也将大量上市,价格会随之回落,这必然会带动CPI增长幅度下滑。

  2月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表示,稳定各类粮食生产是稳定物价甚至是稳定社会的关键。他指出,相信我们有能力进一步促进农作物生产的稳定发展,确保农产品尤其是粮食供应的效率,维持整体商品价格的基本稳定。

  预期价格的回落,加上相关部门抑制通胀的决心和举措,将令利用食品价格大涨进行炒作的投机者知难而退,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消除食品价格继续飙升的可能。

  当然,在带动CPI持续走高的因素中,除了恶劣气候条件这一外在原因外,很大程度上还归因于人们收入水平提高所带来的消费能力的增加。目前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08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5781元,比1978年增长45.0倍,扣除同期价格变动因素,实际增长7.2倍,平均每年递增7.2%。2008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61元,比1978年翻了5番,增长了34.6倍,平均每年增长12.7%,我国大约已有3亿农民摆脱了绝对的贫困。

  收入的增加大大提高了人们的购买力。根据麦肯锡的报告,中国有望在2025年成为价值2.3万亿元的世界第三大消费市场。

  早在2002年,我国便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网络及个人电脑市场,并且还是世界第一大移动通讯市场。此外,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我国是汽车大国,销量增长速度惊人,最晚今年就能实现7500万辆的汽车保有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而随着中国人越来越富裕,中国人对于奢侈品的消费能力也在快速提高。在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曾表示,目前,我国的奢侈品消费近两年年均增长达22%,升至世界第二。越来越多的奢侈品制造商在中国设立专营店,以满足人们的需求。

  此外,今年随着经济好转和东南沿海“用工荒”的蔓延,各地工资将被大幅度提高。有消息称,中国国内20个地区的最低工资已经攀升了超过20%,最多的甚至达到30%。本田(HMC)在广东的一个供应商的工资增幅甚至达到了惊人的47%。

  个人财富的增加,一方面意味着我国消费者将能更好地应对物价上涨问题;但另一方面,收入增长带来消费需求的提升,也在一定意义上意味着将从需求端进一步拉高CPI上涨。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