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苏南地区土壤大多重金属超标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2月16日13:02
  新华社资料图片
  新华社资料图片

  ■目前该地区已难找一块有机田 ■2006年统计,我国年均1200万吨粮食受重金属污染

  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可怕之处在于其几乎是不可逆的。图为贵阳市的一名农技干部在查看土壤情况。


  □晨报记者 韩小妮

  随着“全国市售大米抽查样品

10%镉超标”的新闻引发热议,土壤的重金属污染问题也受到广泛关注。专家表示,土壤的重金属污染主要包括镉、砷、铬、铅、汞等,它们主要通过矿山废水污染、工业污染和农药进入土壤。南京农业大学有机农业研究所所长和文龙告诉记者:在苏南等经济发达地区,就因土壤受到人为影响比较大,重金属含量相对较高,现在几乎难以找到一块合适的土地进行有机种植。

  苏南地区难找一块有机田

  “我很早就注意到了土壤的重金属污染问题。”南京农业大学有机农业研究所所长和文龙告诉记者。作为有机农业方面的专家,他经常受一些单位委托,对土壤进行检测,挑选适合种植有机农产品的土地。但令人遗憾的是,在苏南等经济发达的地区,几乎难以找到一块合适的有机田。

  和文龙表示,有机农业对于土壤有很高的要求,需要经过2-3年的转换期将土壤“改造”好,才能种植有机食品。不仅如此,为了避免在污染地区种植有机农作物,早在选择土壤时就有一套较高的标准,其中重金属含量是必检的项目。“然而我们检测后发现,在无锡、苏州等苏南地区,几乎找不到达到有机种植标准的土壤。”他说:“但是,有些土地即使以普通农作物的土壤要求来衡量,也存在重金属超标或者刚刚处于临界点的情况。”

  除了苏南地区,浙江省政协去年发布的《食品药品安全情况调研报告》也显示,在浙北、浙中、浙东沿海三个区域中,城郊传统的蔬菜基地、部分基本农田都受到了较严重的重金属污染影响。

  重金属污染如“慢刀杀人”

  和文龙介绍说,土壤受到的重金属污染包括镉、砷、铬、铅、汞等,俗称“五毒”,主要通过矿山废水污染、工业污染和农药进入土壤。“因此我们一般将有机农业基地选在丘陵山区,一般方圆5公里内没有化工厂,周围被植被所包围。”他说。

  重金属污染的特点是肉眼根本看不出来,而且对于人体的伤害短时间内难以察觉,需要经过数年甚至数十年慢性积累后,人体才会出现显著的中毒症状,犹如“慢刀杀人”。 2009年发生的湖南浏阳镉污染事件,不仅污染了厂区周边的农田和林地,还造成2人死亡,500余人尿镉超标。

  和文龙表示,现在重金属污染问题主要集中在米、麦等大宗农产品上,对于蔬菜的相关研究则较少。

  和文龙指出,与有机污染物等其他土壤污染问题相比,重金属污染可怕之处在于其几乎是不可逆的,一旦进入土壤就难以去除,更多地是通过预防来减少污染。一旦发现土壤重金属超标,最好是不再用作农田,改种树木、花草等,以免重金属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产生危害。然而现在除了有机农业在选择土壤时会进行检测,普通农田的重金属污染问题却很难被发现。“一家一户进行种植的农民一来难以承担相关的检测费用,二来也不知道去哪里检测。”他说。

  工业排放是主因之一

  对于我国究竟有多少土壤受到重金属污染,“五分之一”这个数据广为流传。但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专家向记者表示,这一数字不太确切。和文龙也认为,比例还达不到那么高。“而且大尺度的估算不精确,看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情况,还需具体到各个地区。有些地区可能整体比例较高,有些地区则较低。”

  据新华社报道,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006年在分析我国土壤污染形势时曾指出,据不完全调查,全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污水灌溉污染耕地3250万亩,固体废弃物堆存占地和毁田200万亩,合计约占耕地总面积的1/10以上,其中多数集中在经济较发达的地区。据估算,全国每年因重金属污染的粮食达1200万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

  和文龙表示,工业排放是造成土壤重金属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最近,国家提出将工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如何防止将污染也随之转移到农业占经济大头的中西部,这是许多专家关心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