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2011哈佛肯尼迪学院中国中小企业年会 > 哈佛中小企业年会最新

萨默斯:中美应合作解决汇率问题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2月16日17:26

   据新华社电前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前哈佛校长劳伦斯·萨默斯13日在哈佛中国中小企业论坛上表示,汇率问题应由中美两国合作解决。

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当天,面对来自中国的一百多名中小企业家,萨默斯表示,贸易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沟通接触,这种沟通接触应该不仅仅限于政府层面,而应该是从政府到企业各个层面的广泛合作与交流。“类似这样的论坛对于中美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是十分重要的。”

  在谈到中国所持有的巨额美国国债时,萨默斯说:“作为债务人,如果还不起债,应该受到谴责,这是常理。”但他同时也表示,目前来看,美国国债仍然是世界范围内保值避险的较好投资选择。

  萨默斯说,贸易活动引发的汇率问题需要中美两国合作应对。让人民币快速升值既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但如果人民币不升值,则也会影响两国之间良好的贸易关系。“政府应在汇率问题中起到积极的作用。”萨默斯表示。

  萨默斯认为,人民币近期的升值符合中美两国共同的利益,并且是中国优化贸易结构、推进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环节。他说:“应对诸如汇率之类的问题,是中美两国的重要责任,我们应该正确认识这些问题,积极探讨这些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