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外汇期权交易中的四步程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2月17日03:52

  利用外汇期权来规避汇率风险对于我国的一些外贸企业来说并不陌生。我国商业银行开展外汇期权业务已有几个年头,但该业务仅能在两个外币之间做,对于业务收入涉及不同国家外币的企业来说,通过与商业银行进行外汇期权交易可以有效地规避汇率风险。

  例如,ABC公司

是我国一家外贸企业,同时跟美国和日本的公司有业务往来,该公司从美国进口原材料,向日本出口成品。近期公司预计3个月后有一笔日元收入,公司希望规避日元贬值的风险,同时在日元升值时,又可以享受到日元的好处。

  于是ABC企业与某商业银行进行了一笔外汇期权交易,买入了一笔日元看跌期权。该期权协议规定,公司有权在3个月后按照1美元对90日元的价格卖出10亿日元。如果到期时日元贬值幅度超过行权价,公司则可以行使这个权利,但如果到期时日元价格更好,公司则可以放弃这个权利。不过,为了获得这个权利,公司需要付出10万美元的期权费。

  通过这样一笔交易,公司将日元可能大幅贬值、遭受亏损的风险给锁定了,并且还可能在日元升值时获得额外收益,而其成本在于付出了一笔期权费。

  根据中国银行网站提供的信息,企业客户在与商业银行做外汇期权交易时,程序主要有4步,第一步:客户与银行签订《衍生交易总协议》;第二步,客户通过书面委托形式确定期权交易的细节,包括币种、数额等等,并以此向银行询价;第三步,交易一旦达成,银行向客户进行交易证实;第四步是结算环节,期权买入方向银行支付期权费。到期日若买入方选择实际交割,则按照期权条款进行交割,此外,客户也可根据需要在到期日前与银行进行平盘。

  其实,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业务与上述外汇期权是类似的,就是将币种扩展到人民币与某一种外币之间。显然,对于中国绝大多数外贸企业来说,这一业务更加具有实际意义。在人民币汇率更趋弹性和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的情况下,该品种将可以为企业提供有效的管理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的工具。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