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合并催生证交所巨无霸美德暗战“姓氏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2月17日03:59

  交易还需经双方股东同意和监管审核,预计年底完成

  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与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双方董事会于15日投票通过了二者合并的交易。尽管合并将创造一个横跨大西洋的世界第一大证券交易所,但是监管审批环节的不确定因素并未完全消除。

  合并后的集团将设两

个总部,分别位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在法兰克福新落成的绿色大楼,以及标志性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纽约华尔街11号。不过新公司将注册在荷兰。有趣的是,大航海时代的荷兰阿姆斯特丹交易所正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家证券交易所。

  这项100亿美元的交易还需经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多数股东的同意,并且德意志交易所集团股东的同意换股率在75%以上,以及经过美国及欧洲有关竞争、财务、证券及其他监管机构的批准。预计该交易将于2011年年底完成。

   美国议员希望“纽约”在前 名称未定

  周二,在合并双方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媒体抛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新交易所的名称。纽约泛欧交易所和德意志交易所表示,他们还没有就名称问题达成一致。上周末,来自纽约的美国参议员Charles E. Schumer公开表示,新交易所必须把“纽约”置于名称的开头,并暗示这是通过监管审批的条件。

  Schumer的表态有一定的民意基础,传统上,人们早已习惯了纽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其标志性的现场交易场景也深入人心。

  此外,另一项跨国交易所的合并中正是在监管审批环节遇到了政治障碍。新加坡交易所集团已经修改了其收购澳大利亚交易所的方案,在周二宣布的新建议中,合并后的交易所董事会新加坡籍和澳大利亚籍董事均为5位,另外3位是国际董事。合并双方希望借此打消澳大利亚方面关于失去交易所控制权的担忧。

  但是,也有众多分析人士站在支持交易的一边。在他们看来,金融的全球化已经越来越多地突破地理和国别的界限,更低的交易成本、一体化的交易技术和协调一致的交易监管才是新形势下对全球金融市场最有利的东西,而这一切都可以通过交易所的并购整合来实现。

  对两个交易所而言更重要的是,在成本低廉的电子化交易平台日益严重的冲击之下,合并将有效整合资源,提升竞争优势。好处首先是成本的节约。此次合并预计将每年节省开支4亿美元,主要来自于信息技术、结算、市场运营、公司管理以及支持等方面。

  此外,预计此次合并将产生每年至少1.33亿美元营收增长,主要来自交叉销售及分销机会,流动池扩充及新产品,德意志交易所在清算领域的能力,以及扩展的技术服务和市场数据服务。

  “该交易将世界两家最成功的交易所运营商联合起来,引领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发展,为实现增长、提高质量以及扩大市场树立了标准。” 德意志交易所CEO雷托·弗兰乔尼在一项声明中说。他还表示,从监管角度看,双方致力于保持世界上最透明以及监管最好的平台的地位。

  德纽两交易所原股东6:4持股

  大部分投资者仍来自美国

  根据纽交所方面给《第一财经日报》发来的新闻稿,该交易的具体结构是:在一家新成立的荷兰控股公司下面,合并德意志证券交易所集团与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预计新公司将在法兰克福、纽约及巴黎上市。

  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将与新公司的美国分部合并,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的股票每股将折合成0.47股新公司股票;在德交所方面,新公司将对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发出公开换股要约,德交所股东可以以1:1的比例交换新公司的股票。按照这个方案,纽交所的估值约为100亿美元,高出其2月8日合并谈判公布前的市值10%。

  交易结束后,假设所有德交所股票完成换股,在全面摊薄基础上,原德意志交易所集团股东将拥有新公司60%股份,原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股东将拥有新公司40%股份。

  两个集团合并后,2010年合并净收入额为54亿美元,2010年息税前利润7亿美元。以净收入额和息税前利润计,合并后的集团成为世界最大的交易所集团。以2010年净收入额为依据,合并后的集团将有约37%的收入来自衍生品交易及清算,29%来自现金股票上市、交易及清算,20%来自结算及托管,14%来自市场数据、指数及技术服务。

  新公司董事会将由17人组成,包括15名董事,一名董事长,一名首席执行官。15名董事中,9名将由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任命,6名将由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任命。这个比例大致相当于德意志交易所与纽约泛欧交易所老股东在新公司的持股比例。

  德意志交易所CEO雷托·弗兰乔尼将担任新公司董事长,负责集团策略及全球关系管理。纽约泛欧交易所CEO邓肯·尼德奥尔将担任首席执行官,并领导一个执行委员会,该委员会中目前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与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的管理人员各占一半。

  不过,美国投资者有望在合并后的公司中持有大部分股权,达到55%左右。来自德国本土的投资者可能只在新公司总股本中占有较小比例。因此从所有权的角度来看,新的交易所仍大部分掌握在美国人手中。只是这种情况完全是市场现象,并不带有直接的政治动机。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