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寿险第二军团抢探花:新华、泰康银保总保费战平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2月17日05:18

  今年开门红大战中,寿险“第二军团”之你追我赶的竞争架势,丝毫不输传统三巨头。尤其是这一梯队中的“死对头”新华人寿、泰康人寿,更是重燃新“老三”宝座之争的战火。

  根据本报记者独家获悉的业内快报数据显示,今年1月单月,新华、泰康的总保费收入分别约为:107.6亿元、122.8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23.9%,市场份额分别约为:8.7%、9.9%。

  而占据这两家公司保费半壁以上江山的银保渠道,亦是其较劲的主战场。63.4亿元和64.5亿元,看似难分伯仲的银保总保费规模背后,却暗藏两家机构战术不同之玄机,可谓各有优势与挑战。

  新“老三”之争 泰康暂居上风

  事实上,如果从市场排名来看,泰康人寿(约9.9%)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太保人寿(约9.8%)。2008年下半年开始,太保人寿进行大规模结构调整,由万能险向分红险转型,随而进入保费低迷期,造成规模暂时落后。泰康、新华“乘虚而入”,争夺寿险新“探花”之位,轮流占座,态势胶着。太保则一度跌至“老五”之位。

  太保暂时屈居新华、泰康之后,主要归因于其在“疗伤”期间银保规模保费的落后。但从今年开门红快报数据来看,太保人寿显然已呈现出调整收官后的复苏、反击迹象,回到了“老四”之位。且太保在个险人力平台、业务基础、团险上优势依旧明显。由此来判断,用不了多久时间,太保定将会重新坐回“老三”之位。

  撇开“老三”之争不谈,新华和泰康之间的暗战也是颇值得玩味。从业绩快报来看,双方各有所长:新华在个险上领先于泰康,1月个险保费分别约为:41.6亿元、28.2亿元;而泰康的强项则是团险,1月团险保费收入约25.2亿元,位居寿险七巨头之首,据知情人士透露,泰康今年1月在团险上的爆发式增量源于拿到了一个大单。

  但在难以回避的银保渠道,新华、泰康却呈现出不同的“脸谱”。

  表面上来看,新华、泰康在银保总保费规模上难分伯仲,分别约为63.4亿元、64.5亿元。但实际上,新华在银保保费的“含金量”上远胜于泰康。做出这一判断的逻辑在于,今年1月,新华在银保期缴和续期保费上都胜于泰康,新华的期缴、续期保费分别约为:12.5亿元、22.9亿元,而泰康的期缴、续期保费却只有约6.9亿元、4.1亿元。

  这不难看出,泰康在银保上更多依赖于趸缴业务,内涵价值较低;而新华在前期结构调整阵痛之后,开始收获逐年递增的滚存效应。在内行人看来,续期业务的滚存效应逐步放大,意味着业务经营已进入丰收期、成熟期,长期竞争力增强。

  新华、泰康各自的挑战

  虽然从1月银保规模新单上来说,泰康(约60.4亿元)胜于新华(约40.5亿元),但业务内涵价值低,结构失衡,将会制约其长期发展。泰康依靠规模拉动的激进策略过于单一,若仅凭银保趸缴拉动,将导致业务发展后继乏力。如果无法改变这一形势,面对新华逐年递增的滚存效应,太保渐趋复苏的高增长,泰康的“探花”之争只能更加被动。

  从1月份的数据来看,泰康无疑也意识到了这一症结。其银保渠道开始呈现期缴和趸缴一起抓的趋势,虽然趸缴占比仍然占大头。同时,泰康也在尝试电销渠道和网上销售渠道的进一步突破。

  同样,对于新华来说,亦存在一定挑战。银保新政中提及的“取消驻点销售模式”规定一旦执行,对于新华的杀伤力可谓不小。为业内人士所熟知的是,在整个寿险行业,银保驻点销售模式最为成熟的公司就是新华人寿。另外,其银保期缴也需要应对来自国寿、太保和泰康的有力挑战。

  因此,新华要想在这场“探花”之争中争取到更多筹码,深化结构调整,做大续期盘子,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至关重要。在此前提下,如何在银保新政下灵活应变、稳固银保的优势将成为新华当下执行面的重要课题。

  尤其是在即将IPO的业绩压力下,压在新华高层肩上的担子着实不轻。据知情人士透露,新华在其系统内部宣导称,今年务必要抓好规模和质量两不误。“总公司压下来的任务指标还是蛮重的。”新华某省级分公司人士向记者感慨道。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