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光明低调猎食法国酸奶霸主 优诺争夺战一触即发

来源:时代周报
2011年02月17日08:36

  光明食品的低调实在耐人寻味,尽管外媒已经曝光了光明食品收购法国优诺的行踪,但其仍不肯向外界承认收购优诺的意向。2月15日,光明食品集团高管却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时对此予以否认,表示没有收购法国酸奶优诺的意向。而此前不久,虽然有英国媒体报道称,光明

食品有收购英国联合饼干的意向,但光明也给予了否认。

  “光明是不希望再受到媒体关注,所以格外低调。”有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报料,光明不会轻易放弃这个机会。对于光明食品集团而言,并购优诺是一个天赐的良机,若可拿下优诺一半股权,则势必可在酸奶领域追上蒙牛、伊利。

  与光明的低调相反,蒙牛已经对外宣布“参战”。同样加入竞购阵营的还有法国拉克塔利斯(Lactalis)、美国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瑞士雀巢公司等乳品界巨头。

  而不管最终会否收购优诺,光明食品全球收购的野心都不会停止。据光明食品集团高管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目前光明食品正在加快推进国际化人才的强化培训,通过海外实习,建立起一支能够担当海外并购企业管理的人才队伍。”

  优诺争夺战一触即发

  据法国《费加罗报》的消息,中国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已针对酸奶制造商Yoplait 50%的股份发出了报价最高的收购提议,其收购价格约合23亿美元。

  对于光明食品而言,法国优诺Yoplait的魅力是不言而喻的。作为全球第二大酸奶制造商,优诺的营收达35亿欧元,占9%的全球市场份额,仅次于达能。该公司由法国投资基金PA I和奶制品合作商Sodiaal共同控股。

  自去年9月,传出PA I基金想转让优诺50%股权伊始,谁能最终获得法国优诺50%股权即已成为业内的焦点。优诺董事会将于2月底前提出候选名单。

  “光明食品集团否认收购优诺的表现有可能是为了低调抢购优诺股权”,对此,中投顾问高级分析师周思然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从CSR到Synlait Milk,从GNC到联合饼干,光明食品集团2010年屡次海外并购结果并不理想,此次再次出海征战,在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光明食品集团并未有完全取胜的把握,因此,低调处理也是以防再次失败。

  与光明的低调相反的是,在国内,蒙牛也已经一早就对外表态,要争取把优诺揽入怀中。

  据了解,光明食品集团和蒙牛实力皆不逊色。光明食品集团是一家以食品产业链为核心的现代都市产业集团,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2010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高达618亿元,旗下拥有光明乳业等四家上市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全球化并购战略,去年,光明乳业认购了新西兰SynlaitMilk公司新增股份项目。相比之下,蒙牛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乳制品企业,凭借2009年257亿的营业收入跻身世界乳业16强。不久前,蒙牛收购了中国排名第四的酸奶企业君乐宝集团,准备做大酸奶产业。

  因此,国内两大乳业巨头对并购优诺的争夺或将一触即发。“两龙头企业之间的内在比拼是必然存在的。优诺50%股权的最后归属,对光明食品集团和蒙牛集团而言均意义重大,无论哪家并购成功,都会促使其在酸奶领域取得突飞猛进的进步,”中投顾问高级分析师周思然表示。

  追赶蒙牛、伊利

  “如果能收购优诺,光明将可以在酸奶领域上一举追上伊利、蒙牛”,周思然分析道,优诺是仅次于达能的酸奶制造商,全球知名度高,影响力较大。近三年来,我国酸奶市场正以18%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是乳制品行业增长最快的品类,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据了解,光明乳业一直位居乳品加工企业的第二阵营,被国内“巨头”蒙牛和伊利压在身后。在国内酸奶市场上,蒙牛排名第一,市场份额在28%左右,伊利的市场份额约为16%-20%,光明的市场份额在14%-18%之间。在酸奶的技术上,光明和蒙牛伊利已经实力相当,各有千秋,光明推出的常温酸奶,对其开拓北方和东南市场非常有利。

  “通过优诺,不仅能够借机进入国际市场,提高光明的国际市场份额,还能继续做大液态奶,加快在国内酸奶领域的发展。”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分析师宋亮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外,还可以继续提高产品研发能力,增强酸奶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而优诺所在的酸奶细分领域,目前保持着高利润率,为乳品增长最快的品类之一。A C尼尔森数据显示,国内零售市场低温产品市场容量已达130亿左右,其中酸奶比重达78.2%,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8.2%,2010年前三季度零售额同比增长率达到24%,为乳品行业增长最快的品类,高于常温液态奶和婴儿奶粉。

  “优质的海外乳企,如今令不少国内乳企垂涎三尺”,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相比之下,进口奶粉的成本目前相对更低,而且奶源质量较高。目前,国内的优质奶源也被瓜分殆尽,而国内优质中小乳企也已为数不多。

  相比蒙牛,光明食品集团则拥有更加充裕的资金实力。“收购优诺50%的股权,大概需要17亿欧元,对国内乳制品企业来说,资金压力不言而喻,相比之下,光明出手收购的可能性比较高,因为光明食品集团的资金量比较大,而蒙牛则可能联合私募去收购。”分析师宋亮认为。

  增长很大程度依赖并购

  而尽管优诺酸奶公司 CEO Lucien Fa表示,任何食品公司都将在相同的条件下公平竞争,这些条件包括财务能力、组织及架构等。但法国民众也开始自发组织保护本国品牌,数年前百事收购达能受阻于法国政府的一幕或将再度重演。

  “两者均有可能受到法国政府官方的阻碍。由于担心本国品牌流失,无论是法国政府还是法国民众均对这一并购案例予以高度的关心重视,竞购方如果是法国企业及资本,则更容易获得法国政府及民众的支持。”周思然表示。

  此外,巨额的收购资金也会对光明食品集团造成一定的资金压力。

  不过,海外收购的艰难重重似乎并不能阻挡光明食品集团的进攻野心。“在国际化进程中,我们没有现成的经验。但我们不会因为有些并购项目没有谈成,而削弱了我们并购扩张的信心,我们会一直走国际化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宗南曾如此表示。

  按照光明食品集团设想,未来光明食品集团的增长不仅来自于内生性增长,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外部并购。因此,2010年,光明食品集团频频进行海外收购,旗下的光明乳业收购了新西兰信联乳业、上海烟糖集团收购了全兴酒业、农投公司收购了天正粮油与控股龙申公司,海博股份并购了642辆出租车等项目。

  光明食品集团希望2011年主营业务收入确保700亿元,力争750亿元;2012年销售收入确保实现800亿元,力争达到900亿元。而王宗南在谈到2011年的一大发展思路则表示,今年度将继续舞动收购兼并的资本运作大旗,在酒业、乳业和糖业等消费类或资源类行业一路高歌猛进,海外并购的目标将集中在资源型企业。

  而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则表示,在对并购目标的考量上,集团将主要考虑对方是否符合集团发展战略,是否和集团主业相关,能否和集团现有资产形成协同效应,此外价格合理及风险可控也是需要考量的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