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重庆房产税:一成住宅需要加税 高层豪宅影响大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2月17日09:22
  各路专家在与本报记者对话的过程中,对渝版房产税的亮相均表示出放松的心情。部分专家甚至表示,在国务院一波又一波的宏观调控政策中,重庆房产税的核心内容,既积极响应了当前国务院的宏观调控决心,又是对重庆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有益保护。

  不过,宏调政策的出台,对楼市的影响还是显见的。特别是房产税出台之后,哪些楼房要交税?购买哪些高端楼房能免税?对于投资者关心的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在此一一解读。

  解读A

  近九成

  商品房免征

  要了解免税房,首先必须要了解哪些是应税房,哪些不是应税房。

  按重庆市政府出台的房产税政策看,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目前主要指存量房;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包括增量房和存量房;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第二套(含)以上的普通住房。

  按重庆市政府的解释,在2011年1月28日前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免税面积为180平方米;新购的独栋商品住宅:免税面积为100平方米。新购的高档商品住房,免税面积为100平方米。

  而对于高档商品住房的界定,则是指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2倍(含)以上的住房———目前征收起点为建筑面积9941元/平方米。

  中指院西南分院最新报告显示,2006年到2010年,达到重庆房产税征收条件的商品房比例最高也就在13.4%,而2010年最低,仅10.1%。换言之,重庆 近九成的商品房,都在房产税免征范围之内。

  解读B

  高层豪宅

  影响最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其微博上也表示,房产税开征与房地产价格为负相关,房产税开征会使房价微量下跌,但由于税收的本质,使得房产税在房价供求方面不能成为决定性因素。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重庆版房产税征收对象主要为高端住宅,将会准确打击投机行为。刘桓同时认为,0.5%-1.2%之间的税率设置比较合适。“不太高,也不太低。如果税率设置太低不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而税率设置太高又将超出百姓承受能力。”不过,刘桓指出,当前重庆版房产税仍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什么样的房价算两倍于房价,仍需界定和完善。”

  晟城地产报告则认为,调控组合拳的一并实施(限购令、差别化信贷政策和房产税的征收)会加重投资客户的投资和物业持有成本,使部分投资客户转向观望,从而使投资市场得到抑制。

  目前,重庆 高层豪宅,尤其是江景豪宅的客户,以外地客户和投资客户为主,而本次政策对外地客和投资客的打击力度最大,整体来说, 高层豪宅受影响非常大。

  解读C

  洋房机遇

  较为明显

  晟城地产总经理陈卫东认为,重庆房产税的开征,对高端别墅的影响将是非常大,若未来房产税税率大幅增加,将极大加重别墅持有成本。但洋房在中长期来看可能会受到热捧。主要原因在于,洋房虽然也会受房产税影响,但相对税率低、缴税金额少,较别墅产品有明显优势,它将分流部分经济型别墅客户。就洋房产品走势方面,为了规避房产税,建筑面积10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将有所增多。

  在晟城最新发布的一份市场解读报告中,晟城认为,重庆房价相比其它大中城市还存在一定的上扬空间,与其“全国五大城市”的城市定位也是不相称的,重庆房价破万指日可待,而房产税细则中规定,2011年高档住房征收起点为建筑面积9941元/平方米,这是一道门槛,它可能会间接加速重庆房价破万。

  而对于区域来讲,2010年西区、南区与北区的价格差距逐步缩小是个不争的事实,2011年随着部分购房者向房价相对较低的西区和北区的转移,三区的价格差距将进一步缩小,未来主城不再存在价格洼地。

  解读D

  尚有众多

  加码缺口

  晟城地产陈卫东认为,渝版房产税对重庆房地产市场确是一种保护,但如果房价上涨过快,仍可能出现房产税加码的可能。

  从重庆市政府出台的房产税看,存在众多的“ 加码缺口”,如果房产税对改善重庆财政收入有比较明显的作用,或者未来重庆楼市出现反弹现象,那么房产税随时可能加码,细则中规定将在适当的时候把多套房和存量高档住房加进房产税的征收对象,并且房产税税额也很有可能扩大。可以说,目前房产税只是一个开始。

  陈卫东表示,实力相对较弱和资金不够雄厚的中小开发商主战场会逐步外移,转向争夺区县市场;部分购房者或投资者在政策的压力下也会外溢,转向投资区县市场和区县置业。这也会加速区县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中指院西南分院汪勇同时认为,新“国八条”中限购令、差别性贷款政策以及房产税中对税费减免的面积,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实际上就是以户籍为单位,为了更多地持有物业套数或者减免房产税面积,未来部分物业持有人或者购房者,可能会利用分户来规避政策的漏洞。

  而外来人口为了在重庆购房,可能会有部分户籍的迁入,重庆户籍人口将进一步增加。

  应对征收对象严格界定

  专家声音

  房价将呈平稳态势

  王雪松 重庆容磁企业咨询公司总经理、重庆市政府房地产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重庆楼市目前是比较平稳的。”对于后市,王雪松给出了自己的预期:“之前我说过,楼市从供不应求转向供求平衡,也是重庆楼市健康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表现。”而在价格预期上,王雪松认为重庆的房价可能会略有波动,“但波动相对较小,还是会呈现一个较为平稳的态势。”

  应对征收

  对象严格界定

  冯海军 中驰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一个调整期,对于一个行业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征收房产税我认为对当前的重庆楼市应该没有任何的影响。很多市民想改变自己的居住环境,肯定是该买还是得买。我认为征收房产税应该对征收对象进行严格的界定,不然只会增加很多老百姓的负担。

  至于政府调控政策的出台,我个人认为应该以市场为导向。至于房价问题,重庆的房价还算是比较低,未来房价肯定会继续往上涨。因为重庆作为中国城市的后起之秀,加上两江新区等利好消息。未来的发展态势肯定非常好,势必会成为中国西部地区金融、文化、交通中心。重庆不只代表重庆,更是代表了中国西部地区。

  短期内作用明显

  余波 策源地产市场总监

  对于房产税总体而言,利弊各半。利者在于,锁定对象主要以投机性置业以及占用市场较多资源的重复置业为打击对象,重点加强此类置业行为的后期持有成本,辅以短期内的银行信贷政策的调控,重中长期和短期内双重调控,对于抑制住宅房价的过快增长有明显的效果。

  就重庆楼市而言,房产税在短期内会产生非常直接的调控作用,其具体表现在于成交量的急速回落,投资群体选择投资物业的转移,由过去的以住宅为主要投资对象转移为商业物业,如写字楼、商铺等,加上公租房等政府福利房源的大面积开建,在2011年重庆商品住宅价格将呈现缓涨或滞涨的情况。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