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月薪五六千无人问津? “农”字号岗位遇观念障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7日10:24
  “招收10名半挂车驾驶员,月收入5000元以上”;“招聘设备维修工,月薪最高5000元—6000元”以上是记者昨天走访一些企业时了解到的真实需求。但到目前为止,这些岗位依然无人问津。

  对于春节后出现的“用工荒”,许多人赞成“收入与成本比较一说”:对务工者来说, 如果在上海每月收入2500元,还不如在家乡月赚1500元,因为当地生活成本要低得多,还能照顾家庭。但问题是,月薪五六千元的岗位,在当前的劳务市场中具有绝对吸引力,他们还会看不上吗?背后真正有哪些因素在起作用,值得我们关注。

  就业观念障碍要打破

  对于今年春节后的招工难,青岛啤酒上海松江有限公司的感受有些特别。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多数岗位并未遇到招工难,只有少数岗位缺人,可能得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她口中这个要“打持久战”的,指的是公司急需的设备维修人员,“很多人只想坐在电脑前画画图纸,不愿意到一线去”。

  有些岗位的用工紧缺,“缺”的不是工,而是观念。记者不久前采访过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学院就业率在全市同类学校中位居前列,学校培养出来的涉农专业学生全部成了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未毕业就被用人单位预定,而且收入可观。但令人遗憾的是,本市许多学生及其家长却并不愿意报考这个学校,原因就在于他们觉得“农”字号岗位不太体面。可见,不管是“人求事”还是“事求人”,我们亟须打破一些人为设置的观念障碍。

  新兴行业教育培训要跟上

  从春节前开始,松江一家电子材料公司就四处物色 “太阳能光伏原材料配方师”,甚至把月薪提高到了1万多元,但至今一无所获。

  据悉,太阳能光伏工艺配方师对于太阳能产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只要有一定技能和工作经验,对学历并没有太高要求。而且,每家企业的需求量并不大,一般只要一两名,但为何还是难招到人?上海大川派遣公司总经理胡钢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因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太阳能领域,总的需求较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各大院校的专业设置尚未跟上新产业发展的方向,导致这一工种人才的匮乏。

  胡钢说,在国内太阳能行业,技术操作工的缺口有上百万之多。此外,在精细化工、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领域,也都存在明显的结构性缺口。虽然新兴产业已经在蓬勃发展了,但国内高校和职业教育对相关专业设置与培训并未及时跟进。

  行业规范比一时高薪更重要

  有A2驾照和从业资格证书的半挂车驾驶员,月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这在某物流公司人事专员汪小姐看来已属业内中上水平,然而在宝山区来沪人员就业服务中心挂牌招聘了3天,来询问的农民工却寥寥无几。

  汪小姐无奈地表示,有时高薪也不起作用,公司每过一个季度就会因驾驶员跳槽出现用人缺口,需要重新招聘。一方面,驾驶员经常在外跑,性喜自由,对用人单位的“忠诚度”低,遇上更优厚的薪资待遇容易心动;另一方面,由于这个行业还不够规范,签订合同时也不能够对驾驶员工作的年限提出要求,缺乏有效的规划与约束。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