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或批 市场接受程度待观察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2月17日10:57

  外汇局批准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

  昨日下午,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其网站发布通知,宣布推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而就在半月前,外管局刚刚发布了外汇指定银行对客户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业务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对银行的外汇掉期业务进行推动。业内人士认为,外管局在外汇衍生品市场上的频频发力一方面是因为银行外汇业务完善的需要,更透露出进一步参与外汇市场,从而有效控制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需求。

  但也有专家表示,外管局推出的外汇期权交易机制非常强调交易具有“真实的交易背景”,处处控制投机,这一方面可以良好地控制风险,却也注定了无法充分反映出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其意义恐怕要弱于许多人的预期。

  完善人民币衍生产品结构

  根据外管局方面的解读,此次推出人民币期权交易是因为“企业、银行等市场主体对衍生产品的认识趋于成熟,在合理、灵活运用现有各类产品的基础上,对于期权这种新产品的交易意愿增强。”一是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存在期权交易所需要的波动率;二是国内外汇市场已具有一定的深度,可以容纳期权交易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三是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为银行的资金管理和产品定价提供了基础;四是商业银行开展外币对期权交易已有一定经验,为人民币外汇期权交易提供了有益借鉴。在这种情况下,顺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推出期权交易。

  2010年,各类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累计交易量已超1.6万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4.8%,但我国外汇市场交易品种的单一依然明显。与此同时,银行在实务操作上也希望外汇衍生品的丰富能够帮助他们摆脱单边做市的尴尬局面。

  一位外汇交易员就向记者透露,半月前外管局刚刚下发通知,推动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业务的发展,现在就很快启动期权交易,交易品种的不断完善或为银行的外汇业务提供更多选择:“我们远期、期货、掉期(互换)都有,但是从实际操作来看,都陷于单边交易的局面。”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牛鸿指出,“就拿人民币远期结售汇来说吧,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所以出口商保值的积极性比较大,从而卖出大量的远期美元,而进口商远期结汇的意愿并不强,银行很难平衡头寸,只能自己进行对冲,始终处于存在超卖状态。”

  市场接受程度待观察

  此次人民币远期期权交易的出炉对于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交易的完善意义不小。广东金融学院副院长陆磊就表示:“期权是一种标准化的金融衍生品,标准化的合约操作,非常利于交易。而此前的远期交易是非标准化的,其意义要弱于期权。”

  然而,在看完外管局完整的交易细则之后,许多业内人士又纷纷表示期权的推出很可能是“形式大于内容”。外管局在《通知》中进行了明确规定:一是产品类型方面,明确为普通欧式期权,即客户在期权到期之前不能行权;第二,交易原则方面,规定客户办理期权业务应符合“实需原则”,换句话说,依然要求客户具有真实的贸易背景;第三,客户只能买入期权,无法将期权卖出,由银行负责对期权进行反向平仓操作;除特定范围的交易外,期权到期行权应采取全额交割。

  “外管局依然如此强调‘实需原则’,将市场的投机需要完全拒之门外,虽然防范了风险,但也让整个市场的价值发现能力大打折扣。”牛鸿指出,“仅仅具有套期保值意愿的客户交投依然清淡,市场缺乏流动性,连银行的参与空间都很小。”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监管机构之所以选择在这一时点推出人民币对外期权交易,主要是因为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这一产品的推出有助于通过市场手段释放政策意愿。既能对人民币升值预期起到约束降温的作用,也有风险控制方面的考虑。

  然而广东金融学院副院长陆磊认为:“过于排斥投机资本导致我们的期权产品的价值发现能力远远弱于香港和新加坡的人民币NDF(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的接受程度还有待观察。”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黄倩蔚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