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应对转型,从“农民”到“猎户”的转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2月18日03:06

  阵阵鞭炮声迎来卯兔时,你的新年愿望是什么?对于上海鼎锋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李霖君来说,他的新年愿望应该是顺利完成转型,从过去出色的“农民”变为一个同样出色的“猎户”,因为只有猎户才能更适应兔年行情。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了李霖君。

  第一财经日报:新年新起点,你对兔年A股市场总体看法如何?

  李霖君:我们总体判断是今年比去年难做,上半年比下半年难做。“十二五”规划的准备和实施,以及经济发展面临的发展方式转变是必然趋势,所以今年应该可以定义为经济转型初年。

  宏观经济因素是难做的重要原因。因为目前整个经济体正处于转型期,一个大的经济体,它的转型需要很长时间,至少3~5年。短期我们看不到市场转型的结果究竟如何,经济能否转型成功,转型带来的阵痛有多大,政策如何在增长和转型之间平衡,大家的预期都不明朗,用流行的话说比较纠结。那么,证券市场也会对这种纠结进行反映,所以A股会比较难做。

  具体来说,今年之所以会不好做,是因为去年中小市值股票走出的是牛市,而且中小市值股票已经连续两年走出牛市,今年继续走牛难度很大。因为现在中小市值股票估值普遍有些高,而利润增长并不是远胜于大市值公司,那么就会面临着股指回归。

  难做的第二个原因是关于大盘股的。现在来看,大盘股现在的估值只能说是处于合理水平,加之新股发行持续增加,国际板已经提上议程,在流动性收紧的货币环境下,大盘股不会随时起来。

  日报:指数区间范围会在哪里?

  李霖君:通胀失控是我们目前最为担心的问题。我们估计低点会在2600点附近,高点大概能到3600点。并且未来会是一个震荡格局,理由是因为整个经济体都在转型,都在寻找方向,都在进行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的调整。

  另外,我们预计整个市场会出现前低后高,震荡向上的态势。我们之所以认为下限会在2600点附近,原因是在2700点附近,整个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只有15倍左右,那么在这个点位上,剔除银行股之后,市场估值也就20倍市盈率左右的水平。从历史上看,这样的估值水平是具有投资吸引力的。也就是说,如果指数再向下,比如下跌到2600点,产业资本、长期投资者,这些市场上最后一个稳定剂就会入场。

  至于看到3600点的理由,我们认为A股市场上涨,它的基础是建立在整个宏观经济没有问题。市场对宏观经济没有担忧的基础之上的,这个基础目前肯定是不存在的。另外,还有几个问题会对A股形成利空,比如国际板推出的问题,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估值偏高的问题,新股数量发行持续增加等。

  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现在的估值大概相当于2011年业绩30倍市盈率的水平,二线蓝筹股估值基本上也在2011年20~23倍的水平。在这个基础上,指数上行,难度很大。

  日报:从过去一年来看,很多符合你的选股思路的公司在中小市值新股中大量出现,但他们现在普遍面临估值问题以及限售股解禁问题,你们在投资过程中如何应对这样的问题?

  李霖君:整个A股估值长期是往下走的。而去年11月开始中小市值股票为什么走这么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供给在加大。

  估计今年新股发行量可能还是会很大。2010年已经发了200多家,2011年估计发行的数量还会超过200家。当供给在不断增加的时候,估值肯定会向下。因为A股估值与国际水平相比,一直处在较高的水平上。

  但是投资其实是赚两方面的钱,估值只是其中一方面,另外就是分享企业成长的果实。我们投资,重点是去寻找那些有优秀的行业价值和商业价值、正处于高速成长期的中小公司。即便这些公司高管因为改善生活等原因,会在二级市场减持一些股份,但他们不会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所有减持压力有限,估值不会被压得太低。

  按照这样的逻辑,投资中小市值股票,其实应该回归到企业本身,看这个企业到底怎么样。比如说,这个企业的商业模式是不是很好,行业属性是不是很好、企业有没有竞争力,还有没有发展空间。

  另外,目前中小市值股票是比较贵的,现在市场总是认为中小市值股票近百倍,甚至上百倍的市盈率,所以很贵。但是我们认为,中小市值股票不应该按照市盈率高低来衡量是贵是便宜,而是应该按照市值比较法来估值更合理些。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