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行长难产:欧元区体制之痛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2月18日05:16

  欧洲央行由于其管理庞大、有16个经济体的货币事务,被认为是全球除了美联储以外的第二个最重要的央行,其对于全球的经济和货币政策,以及各个金融市场都有重大的影响力。欧洲央行决定着整个欧元区内的货币政策,包括维护物价稳定、决定利率政策、决定汇率政策,以及作

为最后贷款人的角色等等,而各成员国央行只享有决定本国一些短期利率的权力。正是由于欧洲央行的重要性和巨大权力,欧盟和欧元区各国以及全球自然对于其行长人选均给予高度关注。

  目前的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是法国人,首任行长是维姆·德伊森贝赫因为是荷兰人,不符合当时法国总统希拉克的欧洲央行行长须是法国人的主张,所以在任期并没有结束的情况下,于2003年10月被特里谢取代。特里谢的任期到今年10月结束,按照惯例和实力,法国人之后该轮到德国人来做欧洲央行的行长了。

  本来,德国央行行长韦伯是接任欧洲央行行长的不二人选,但就在一周前,韦伯宣布将于4月30日辞去德国央行行长一职,这等于退出了欧洲央行行长职务的角逐。韦伯的出局,是因为他得不到欧元区所有成员国的支持,尤其得罪了欧元区的一些边缘小国。韦伯对于欧洲央行的职能,一直持鹰派立场,对于欧洲央行购买一些成员国的债券一事持反对态度,因此引起希腊等国的不满,也与一定程度上代表法国立场的现任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有分歧。

  韦伯退出几乎必胜的竞争,使得10月以后继任欧洲央行行长的人选出现变数。鉴于目前继任人选的不确定,欧盟各国对未来欧洲央行的政策取向也在竞相发声。即使为了表面上的和睦,最终欧盟确定了下任欧洲央行行长的人选,但韦伯出局事件,毕竟直接撕开了一个裂口,暴露了过去一直被掩盖的欧盟和欧元区诸国的内在利益分歧。

  欧洲央行行长的继任人选上的矛盾和争夺,是欧盟和欧元区在体制上的矛盾的体现,反映的是欧盟和欧元区的深层的体制困境和利益分歧,背后是各成员国的利益冲突。由于欧元区各国已丧失了制订货币政策的权力,并且由于债务危机的潜伏和爆发,欧盟尤其是欧元区许多国家需要节省财政开支,所以未来欧元区各国的财政政策的空间已大为压缩,货币政策的重要性凸显。如果欧洲央行的政策对于某成员国更有利一点,那么该成员国自然好过些。但由不同的成员国组成的欧元区,其利益总体上总是有一定边界的,所以如果欧洲央行的政策涉及或明或暗的利益分配,总有些成员国会好过一些,另一些成员国相对会难过一些。就像在欧洲央行购买一些成员国的国债问题上,那些深陷债务危机压力的边缘国家希望欧洲央行多多购买,但是韦伯代表的德国央行和德国却不大乐意。因为欧洲央行购买了希腊、葡萄牙等一些国家的债券以后,这些国家的债券收益率可能下降,违约机会减少,但却会消耗欧洲央行本身的财力和信用,而欧洲央行的财力和信用,多数是由德国等稳健的国家所支撑的,欧洲央行的压力增大,必然传递到德国身上。在发行欧盟联合债券的问题上,也反映了欧盟各国的利益分歧。所以,性格直率、立场保守的韦伯,必然为一年来爆发债务危机或者有潜伏债务危机的国家所抵制。

  无论是谁在今年11月接过特里谢的担子,都可能是一个苦差事。首先,根本无法摆平欧洲央行货币政策造成的利益在各成员国之间的分配。我们知道,欧洲央行的首要职能是维护币值的稳定,就是抑制通货膨胀。最近两个月以来,欧元区通货膨胀早已超过了欧洲央行2%的警戒线,达到2.2%和2.4%,快达到了升息的要求。升息,显然符合德国等厌恶通货膨胀的国家需求。但目前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国陷入债务危机之中,有的国家失业率很高,经济可能正处于萎缩之中,显然不太愿意升息。何况,如果欧元区升息,会抬高这些国家发行债券的利率,将加大他们融资的困难,增加其债务压力。到了11月,也许欧元区的物价指数已连续数月超越2%的警戒线。光加息与否,就够新行长头疼的了。

  欧洲央行行长还必须面对欧元区经济发展的内部不平衡问题。目前,德国经济在欧盟和欧元区内非常强势,原因除了德国人勤劳、谨守财经纪律以外,也得益于其对于欧盟市场的巨大出口顺差。目前,那些欧盟和欧元区的小国,债台高筑、经济萎缩、失业率很高,除了国民福利过度以外,其对世界和对德国的较大贸易逆差,也是造成其失业率高企、经济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德国的巨大出口,与这些国家较大的贸易赤字,是欧元区同一个经济问题的两个方面。

  欧洲央行行长未来的继任人选,能否有所作为,将在这些问题上得到检验。

  (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