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石墨烯”越洋发威 美股A股板块联动效应明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2月18日05:19

   A股与以美股为代表的海外市场联动日趋频繁。

  昨天,一股“石墨烯”热潮相继席卷美中股市,成为继“钾肥热”和“云计算”之后,两地股市的又一次“越洋互动”。

  CVD悄然发力

  这两天,在美国纳市交易的高科技材料和设备生产企业——CVD设备公司悄然发

力。短短两个交易日,公司股价飙涨30%。市场人士认为,CVD股价飙升的最大动力,来自其从去年开始涉足的“石墨烯”业务。

  根据14日刊登的公告,CVD在今年1月收到了价值930万美元的新订单,涉及纳米、LED、太阳能等高科技领域的设备和材料生产研发。而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财报,其年均销售收入也不过1000多万美元。考虑到市场对公司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CVD公司14日宣布,已向SEC提出增发申请,最多融资2000万美元。

  投资人对CVD令人振奋的公告给予了热烈响应。15日开盘后,CVD在纳斯达克挂牌的股票直线飙升,从8美元一路涨至10美元,单日涨幅高达25%。此后一天,该股强势依旧,收涨3.6%,至10.36美元,连续两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近30%。

  分析师注意到,推动CVD公司业务激增的最大动力来自其新涉足的石墨烯材料。作为一种新型高科技材料,石墨烯具有超薄、强韧、稳定、导电性好等诸多现有材料无法比拟的优点,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石墨烯最终可能替代硅,引发一场全面的电子工业革命。也正因如此,石墨烯材料的研究者在去年10月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几乎在一夜间,全世界对于这一新材料的研究和应用出现了爆炸式增长。

  这对于像CVD公司这样从去年年初就开始涉足石墨烯领域的先行者带来了巨大商机。去年全年,CVD接获的新订单总额达到2500万美元,同比激增152%。有了如此光明的增长前景作保证,也难怪投资人会对CVD的股票大肆追捧。自去年10月初石墨烯开始扬名世界以来,该股股价已累计涨了近70%。

  A股先“炒”一步

  有意思的是,尽管CVD股价的强劲上涨并未受到美国财经媒体的太多关注,但在大洋彼岸的A股市场,对于这一最新热点的追逐却似乎已开始多日。

  17日的A股市场,部分市场盛传的“石墨烯概念”个股均大幅上涨。其中,中国宝安开盘后不久即封至涨停;*ST东碳也在盘中急拉至涨停板。方大炭素中钢吉炭等概念股也上涨超过2%。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宝安,该股近期连续大幅拉升,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公司上月20日公告,控股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已完成石墨烯制备工艺的小试,正在进行中试,并已提交了该产品相关技术的发明专利申请一项。尽管公司强调目前还“无法预测该产品对公司未来销售收入的影响程度”,但该消息还是引发了市场的广泛遐想。

  记者接触的不少华尔街专业投资人士注意到,类似的“A股美股联动”案例近年来已明显增多。比如去年的钾肥收购战和云计算热潮,都在A股市场形成了持续的阶段性热点,相关个股的表现也异常抢眼。这一方面说明了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与全球日益接轨,同时也反映出本地投资者更加开阔的眼界和投资思路。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