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货币环境逆转 银行投行业务今年有点烦(图)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2月18日04:08
资料图片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2010年银行投行业务大增长的市场格局,在2011年或将划上句号。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在宽松货币政策环境及政策鼓励之下,2010年是商业银行投行业务普遍大幅增长的一年,所有主承销商的业务量均较去年有大幅增长。但 随着货币政策环境的逆转,2011年的商业银行投行市场恐怕难延续去年的辉煌。

  投行业务大跃进

  一家股份行投行部负责人说:“去年股份行投行业务增长非常快,原因有好几个:一是货币环境宽松、发债成本低,企业发债的意愿比较强烈导致需求增长得比较快;二是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取消了以往不成文的通道限制,鼓励大家多做业务;三是最重要的,即股份行的机制比较灵活,多是总、分、支行立体营销,一些大行不愿做的小项目也不放过。”

  不过业内人士亦表示,股份行增长快并不意味着大行停滞不前,去年几乎所有主承销商的业务量均较前一年有大幅增长。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多家银行去年无论是承销只数还是债券承销收入,均都有翻倍增幅。

  “去年可以说是金融脱媒更快的一年。以往像光大银行等股份行较早开展这块业务时,大行还不愿意多给企业发债,因为这对自身的贷款会有替代作用。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大行开始意识到不积极介入这个业务也不行,因为其他行会把客户抢走。”前述负责人表示。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只数在70只以上的银行有5家,分别是工、建、招、光大、农行,这5家总承销只数合计占比41%,比2009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的第二梯队有兴业、中信、中行交行,承销只数在50只至70只之间。第三梯队的浦发、民生和北京银行主承销只数在40只至50只之间,和第二梯队的差距并不太大。

  “从发债规模上来讲,五大行还是占据优势的,股份行去年主要还是以量取胜,像招行、兴业、浦发等都冲得非常厉害。由于激励机制到位,硬从大行手里抢走了不少单。”另一家股份行投行部人士称。

  今年或风光不再

  业内人士称,2011年的政策环境对于直接融资依然是持鼓励态度,但全行业爆发式增长环境将难以再现。

  “最为核心的原因是货币环境发生逆转。”一家大行投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的情况对债券发行有直接影响,不少已拿到批文的企业由于顾及资金成本高企而对债券工具望而却步。“但考虑到今年整体授信额度将缩减不少,目前还不好判断直接融资的规模会不会比去年大幅下降。但可以肯定的是,去年那么好的市场环境今年是不会有了。”该人士说。

  此外,由于货币环境逆转,作为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最大买家的商业银行手中也不再有那么充沛的“弹药”用于投资,这亦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企业发债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在2011年伊始就对去年银行间市场主承销商过度投资债券的状况给予了关注,并在下发给各家银行的《加强商业银行信用债承销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示,信用债必须纳入各家银行的综合授信额度内,且对自身所承销债券的最高投资比例不得超过30%。此前,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这一额度的限制为50%,相对比较宽松。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今年监管部门在制度上依然还会支持债券市场的发展,超级短融券、私募债券等新品种也将在现有基础上鼓励各主承销商进一步发展。受访的多家银行投行部门人士均认为,今年市场将会以创新为重点,整体发行量则有可能随货币环境的走势而有所起伏。

  作者:罗克关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