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退烧药尼美舒利被曝可致死 大医院已停用(图)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2月18日09:45
记者在杭州的药店轻易就买到的尼美舒利分散片。黄佳健 摄

  退烧药“尼美舒利”被曝可致儿童死亡,本报记者走访杭城各大药店和医院

  大医院已停用,个别药店仍有卖

  已有多种儿童退烧药陆续被曝“有问题”,多为家庭常备药

  儿童轻度发烧,专家建议试试这4种物理降温法

  近日,央视首次曝光“尼美舒利”,称其可能致儿童死亡。而这种药因为退烧见效快,被不少家长作为常备药放在家里。

  央视报道指出,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显示,尼美舒利在用于儿童镇痛发热的治疗上已出现数千例不良反应事件,甚至有数起死亡病例。

  这种药主要会对中枢神经和肝脏造成损伤。

  记者昨天走访发现,在杭州少数药店,仍可随意购买“尼美舒利”,幸亏不少大型医院儿科已经全部停止使用“尼美舒利”。

  走访8家药店,还有2家在卖

  昨天下午,记者先后走访了包括华东大药房、海王星辰药店、天天好大药房和三九大药房等在内的8家杭州市中心主要药店,大部分药店明确表示没有尼美舒利,但清吟巷的天天好大药房和三九大药房,还在卖“尼美舒利”。

  在天天好大药房,营业员表示有“尼美舒利”,但需要记者登记。他特别问了记者是谁吃,体温高不高,并特别提醒小孩不能吃。

  而在三九大药房,听闻记者要买“尼美舒利”时,营业员二话没说,便拿出了一盒12片装的“尼美舒利分散片”,价格16块5。

  包装盒上并没有对儿童使用的提醒,只在盒内的说明书上的用法用量上写着:“儿童用药常用剂量为5mg/kg体重/天,分2至3次服用。”

  大型医院儿科已全部停用

  药店在卖,医院方面还在用吗?昨日下午,记者分别联系了省儿保、浙医二院、省中医院儿科门诊,这些医院都表示已经全部停用“尼美舒利”。

  据一位儿科医生介绍,早些年,“尼美舒利”确实在使用,跟其他的退烧药相比,它退烧效果好,一般能顶8至12小时,吃完之后,患者会出大汗。少数家长会因为效果好点名要它。但因为有副作用,临床医生一般都建议,太小的孩子最好别用,其他年龄段儿童也应该谨慎使用。

  另一家医院的儿科负责人说,考虑到副作用,从去年开始,“尼美舒利”就开始停用了,虽然还没有接到上级主管部门的正式通知,但据他接触的杭州大型医院儿科的医生来看,他们都已经停用了。
(责任编辑:孟先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