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2011哈佛肯尼迪学院中国中小企业年会 > 哈佛中小企业年会最新

刘萌:提升企业社会责任 积极融入全球化经济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卢燕
2011年02月18日11:38

  搜狐财经讯 2011年2月12-13日,哈佛中国中小企业峰会暨华佗中国民企商界领袖论坛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美国哈佛大学隆重召开。在2月13日的论坛上,搜狐财经美国特约记者专访了联合国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刘萌女士。

  据刘萌女士介绍,10年前,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为推动中小企业在社会中的发展,为了推动中小企业融入到世界经济大潮之中, 创立了这个全球契约组织, 成为目前全球中小企业交流的一个最高的平台, 为世界各国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与联合国,乃至其他世界各国政府合作的广阔天地。到目前, 以有9000余家的企业成为联合国七月组织的成员单位。 加入这个组织,就有机会申请到联合国的各种商业合同, 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成为世界著名的大企业的供应商,经销商或是合作伙伴。

  目前中小企业已经占全球经济的90%, 并解救全球50%的人口就业问题, 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正是因为中小企业经济地位与日俱增,中小企业的社会角色也在改变,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希望中小企业能够提升字节的社会责任感, 在提高自己的经济地位的同时, 要承担起对社会,对环境的责任, 最大限度的回馈社会。

  那么如何才能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呢? 刘萌介绍说有两个条件:第一, 企业自身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第二, 企业要尊守,接受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十项原则:

  1. 企业应支持和尊重国际社会所普遍公认的人权准则

  2. 企业自己也要坚决维护人权

  3. 企业应该支持商业谈判的公正于自由

  4. 企业应消除一切形式的强制与胁迫他人工作的行为

  5. 企业应坚决废除童工

  6. 企业应坚决废除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

  7. 企业应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应对环境变化的挑战

  8. 企业应该采取具体行动,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9. 企业应该积极应用和推广环保技术,减少污染

  10.企业应该废除一切形式的腐败, 包括敲诈勒索和行贿受贿。

  刘萌表示,加入这个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 可以给中小企业带来巨大的影响以及实际的经济利益,但是,如果仅仅是为了追求自己企业利益的最大化而加入这个组织, 往往是不会成功的。

  由于一些中小企业未能及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书,未能公布自己在过去一年对社会责任的实施,人权的维护, 劳工标准的制定, 社会环境的治理以及反腐败措施方面的具体工作,未能达到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标准而被出名。

  中小企业如果想加入这个组织,与其被动等待, 不如主动行动,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网站上有7000多份各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的中小企业可以参考这些具体的报考, 找出自己的差距,不断提高自己; 同时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也在为世界各国的中小企业组织不同的会议, 欢迎中小企业参加交流,他们欢迎中国中小企业的参与,他们也希望听到企业家们的真正心声。

  刘萌表示她希望更多的中国的中小企业主动积极的与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联络, 他们愿意为中国企业搭建桥梁,提供咨询, 并希望,中国的中小企业和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共同合作,构建一个和谐的,包容的,可持续的世界经济。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