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硅谷三杰“抢镜奥巴马夜宴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白晨
2011年02月18日16:09

  国人俗称“脸书”的全球社交网络开创者FACEBOOK与全球搜索引擎鼻祖谷歌(GOOGLE),貌似井水不犯河水,却因接连引领当今互联网风潮而互成对手。不过,刚刚在手机领域与苹果过招的谷歌尽管雄心勃勃,却在全球社交网络时代显得颇有些底气不足……

  近日,坊间热议美国总统奥巴马夜宴“硅谷三杰”谷歌、苹果、脸书的消息,人们除了静候美国政府将推出何种扶持高科技的新政,以及苹果掌门人乔布斯是否健康堪忧外,更欲围观当今IT业风头最盛的两大明星:“脸叔”与“谷哥”的竞争。

  就在总统夜宴消息传出的同一天,2月17日,谷歌宣布其搜索引擎显示的结果将增加社交网络内容,此举对于一向淡化社交网络的谷歌来说,可谓突破之举。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这个全球社交网络时代,谷歌开创的搜索引擎时代正走向没落,其选在此时接纳社交网络信息,颇有些不得以而为之的无奈。

  对谷歌而言,过去12年可谓时光如梭。曾以创新技术引领互联网搜索引擎时代的谷歌就如今天的脸书,令全球用户趋之若鹜。“而今天的谷歌恰恰误在缺乏创新这一点上。”《财富》杂志点评道。

  敏锐的资本市场也给予谷歌最直接的反馈:近三年来其股价已由顶部滑落,而不少业内高手更因谷歌越加僵化的企业文化及繁冗的人事制度纷纷跳糟脸书。而近期的人事变动(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上月末再次出任CEO)使得谷歌内部出现短期动荡,战略方向也有所调整。一方面谷歌仍像雅虎那样作为一个网络公司存在于互联网,另一方面新任CEO正极力推动谷歌在未来几年转型成为人工智能化的全球信息供应平台。而后者正是谷歌能否转型成功的关键之举,亦是未来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新潮流。

  对于活跃于互联网12年的谷歌来说,全球信息平台早已是老生常谈,它自2000年出炉,同时伴随谷歌从搜索引擎到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平台的各类创新产品,深得市场好评。而今,陷于短期混乱并与脸书直面竞争的谷歌再提全球信息平台,却使市场人士开始担心这位老哥的创新能力还在否?

  业内人士的共识是,2011年搜索引擎将逐渐退出互联网的中心舞台,若谷歌一味专事搜索业,其前途将十分有限。遗憾的是,在社交网络刚刚兴起时,谷歌并未抓住这一新的市场热点,虽也曾推出Orkut社交网络,但它远不如其搜索产品受到关注,只在巴西等少数国家有一定市场,就全球总体而言,谷歌的社交服务远远落后于脸书。

  与此同时,谷歌的研发创新进程也开始放缓,无论其搜索引擎、谷歌地图还是电邮、应用程序,甚至Android手机系统均如是,因此尽管谷歌产品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却不如脸书更契合网络时代人们的社交需求。

  更为重要的是,谷歌的创新并未带来相应的经济效益,以致很多投资人再无耐心坐等谷歌带来收益的那一天,便先行撤出。这对谷歌的发展也造成一定打击。

  未来,谷歌欲行突破的重要风险就在于它的每项产品都无足够庞大的客户群。除非其人工智能型信息平台能够带给人们超越脸书的网络体验,那才是谷歌再次称霸之时。(作者:白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