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关评论

上调存准率对市场有短期影响 不改回暖趋势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2月19日08:04
  不可否认,对于股市来说,再次上调准备金率总体上是流动性收紧走势,短期对市场资金可能会造成压力。

  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之后,会冻结一部分流动资金,同时也会影响到信贷投放。“新国八条”尚在进一步落实之中,紧缩政策步步紧逼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还是显而易见的, 并且这种调控的累加作用正在逐步显现出来。

  未出乎市场预料,周五晚间央行宣布自2月24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根据测算,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将再次冻结资金约3500亿元,无疑在资金面上对近期屡遭巨额融资传言的A股市场再次造成一定的压力。

  不过,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虽然从短期看,再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对A股市场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却不会改变中长期回暖趋势,同时再次收紧流动性有助于房地产调控作用显现。

  市场对于可能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早已有所预期并已有充足的反应。在春节后央行突然宣布加息后,市场对近期央行可能会再次上调准备金率收紧流动性的预期并未有放松,并且这种预期在本周二公布的1月份CPI数据后更加强烈。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此次上调是针对流动性压力,符合市场预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市场预期,是一个比较常态的调整。主要是针对目前流动性压力,外汇占款量的激增,带来基础货币投放量的增加”。他预计上半年还会有两次加息,加息更多考虑的是通胀的变化情况。而未来是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会根据流动性变化情况,流动性压力大,存款准备金率还会进一步上调。

  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彭砚苹也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在市场预期之内,是为缓解通胀压力,对市场影响不大。

  事实上,从周五延续头一交易日疲软态势,并且开始缩量振荡并且大幅回档,沪市综指报收2900点下方的走势看,其主要原因正是由于担忧周末央行可能会再次上调准备金率,大盘以缩量整固走势静待周末利空的释放。

  因此,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秦晓斌认为,周五大盘的杀跌正是对货币政策紧缩的提前反应。他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将导致下周一大盘低开,银行地产股将受累,全周大盘或将维持振荡格局;但是不影响市场的中期走势。

  不可否认,对于股市来说,再次上调准备金率总体上是流动性收紧走势,短期对市场资金可能会造成压力。但综合分析我国证券市场所面临的基本面情况,业内人士多相信这并不会对市场中长期走势造成大的影响,并且表示不必对市场资金面过于担忧。阳光私募从容投资总经理吕俊认为,市场存量流动性总量已经相当庞大。因此,最近几次收缩货币的措施并没有导致股票市场资金严重抽离,对近期股市仍保持乐观。

  谈及对股市的影响,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表示,虽然对市场冲击会比较明显,但由于目前股市估值较低,下跌的空间不大。但仍有可能对春节前后形成的反弹趋势造成破坏,对于银行、地产、强周期行业影响明显,后市将会陷入振荡行情。他认为,今年的行情主要集中在结构性的个股行情上,看好大消费类如医药行业,另外政策扶持的新兴产业也比较看好,比如移动通讯、物联网和高端制造行业。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春节后首次加息时就乐观地表示,股市春天已经来临。此次,他仍然坚持这一观点,认为虽然准备金率上调对A股短期影响偏负面,但是不改中期回暖趋势。并从五个方面表示今年股市上涨将是较大概率的事件:从估值来看沪指目前与前期低点2661点只有百分之十几的涨幅,所以估值偏离不大;从周期来看,中国股市的调整周期从未超过四年,而从2008年至今股市一直处于调整之中,所以A股今年振荡上行的概率大;从经济发展方面看,上市公司的主营收入已占GDP的50%,经济晴雨表作用更加突出,所以在目前经济向好的情况下,A股看涨;从融资、引资比看,今年市场融资引资有望平衡,因为市场全流通已基本实现,农行等四大行、煤炭钢铁等行业大公司都已经上市,银行巨额融资潮去年也已经完成,所以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

  房地产对资金的依赖程度较高,因此,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之后,会冻结一部分流动资金,同时也会影响到信贷投放。“新国八条”尚在进一步落实之中,紧缩政策步步紧逼对房地产行业的负面影响还是显而易见的,并且这种调控的累加作用正在逐步显现出来。

  李大霄表示,这对房地产市场是一个负面信号,累加效应有助于房产价格的调控。他认为,目前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包括了价格和数量型工具,这是收缩信贷的手段,对房地产市场是负面信号,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调控房产会起到一个累加效应,更加有助于房产价格调控。

  五矿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刘德忠也表示,央行在1月份CPI低于预期的情况下再次提高准备金率,有些意外,反映了央行对通胀继续走高预期的管理,同时进一步配合了全国性的新一轮房价调控政策。此次提准备金率,对地产调控的累加效应进一步加强,对A股市场的抑制作用不大。

  作者:李侠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