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新报道

大型银行准备金率达19.5%历史新高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9日08:42
  大型银行准备金率达19.5%历史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18日宣布,从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继1月14日宣布上调准备金率后,今年第二次上调准备金率。本次上调大约可冻结商业银行资金逾3500亿元。至此,大型商业银 行准备金率达19.5%的历史新高位。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次上调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虽然1月M2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但信贷强劲增长,间接反映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二是通胀压力依然较大,需要继续做好流动性管理。同时,春节后3月银行超额准备金率的回升,也能够容纳一次准备金率的上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上调准备金率符合市场预期,这主要是针对目前流动性压力。他表示,外汇占款激增带来基础货币投放量大增是上调准备金率的直接因素。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1月外汇占款增量尚未公布,但有机构预测1月外汇占款或增长4000亿元以上。

  此外,公开市场回笼功能尚不乐观,也是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之一。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央票发行继续放量的空间已不大,而未来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给央行对冲带来更大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若流动性压力持续,准备金率还会进一步上调。(任晓)

  作者: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