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新报道

通胀、流动性和房地产调控成准备金率再上调3原因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2月19日09:21
  央行年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大型金融机构将达19.5%

  通胀、流动性和房地产调控是本次准备金率上调三大原因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决定,从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 以来的第八次上调。在本次调整之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再创新高达到19.5%,中小金融机构为16%。众多业界专家认为,通胀和流动性仍是本次准备金率上调的原因,但另有分析人士认为也包含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1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并无意外,基本符合预期,而应对通胀须多管齐下。他将多管齐下概括为“热钱要堵;利率要调但不能猛;地产要管;银行风险要控(调准备金)”。

  中国华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再次上调准备金率应该是对冲流动性的常规操作,直接推动力是大量央票到期且因市场利率上升导致新发央票对冲成本较高,另外,外汇占款也回升很快。

  “近期通货膨胀率一直居高不下,所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今年的加息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至少应该还会有五六次。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此次上调“符合预期”。本次上调主要还是针对目前充裕的资金面。1月份信贷及M2数据虽然不及市场预期,但却仍未达到央行的调控目标。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可以看出通胀压力仍然很大,流动性调控目标不能放松。

  “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在2011年上半年会成为常态,被央行频繁采用。”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强调。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文国庆则认为,准备金率上调与CPI无关,就是为了调控房价。因为房价还未跌,昨天统计局公布全国1月房价远还在上涨。所以货币政策会继续紧缩下去,直到房价下跌为止。他认为全国房价调控目标,为平均下跌5-10%。

  对于后续加息的时间和频率,大多数的分析人士和专家都调高了之前的预期,由二至三次调升为三至四次甚至五次。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1月底曾表示,虽然存款准备金率已在高位,但未来还会依赖这一工具的使用及央票发行来对冲流动性。未来不排除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的使用。

  鲁政委预测,存款准备金率2011年一季度将保持一个月一次上调的频率。照此推算,3月份存款准备金率应该还会有一次上调。如果调控效果明显,二季度之后频率会逐步下降。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刘煜辉认为,从去年11月份至今,央行频繁进行利率和准备金率的调整,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正常预期。他表示,央行进行数量控制只有央票对冲和准备金率调整两个工具,而央票的财政成本相对较高,选择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相对央票而言是一种比较经济的行为。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是针对目前市场上的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今后准备金率还会继续上调,而在宏观调控的组合拳中,应将利率和汇率手段搭配使用。

  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认为,昨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将会扭转A股上涨的态势。但包括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寇建勋等在内的大批市场分析人士则认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对市场影响有限,难改大盘整体震荡向上趋势。记者闫立良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