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NGO的力量 归真堂IPO遭杯葛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02月19日09:33

  2月14日,亚洲动物基金的四川救护站外事部总监张小海一刻也没有闲着,因福建拟上市公司归真堂上市募资中有两个项目 “年产熊胆粉4000公斤”以及 “年存栏黑熊1200头”,与该组织“保护动物”的理念不符,而先后发传真以及发送快递致函中国证监会福建局,对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归真堂”)上市提出了提出抗议。

  在亚洲动物基金正式书面致函福建证监局之前,便已有2万名以上的网民在各大门户网站的微博以及投票上表达了自己对于 “活熊取胆”之残忍性的批判态度。

  对于如潮般的民间呼声,归真堂方面则祭出“法律牌”,认为生产熊胆粉并未被法律禁止,是合法行为。目前,归真堂已经派人专程赴北京寻求国家林业局和卫生部等部委的支持。

  民间抗议

  归真堂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00万元,自称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其全资子公司福建归真堂生物发展有限公司,以黑熊饲养、繁殖、科研为主业,现养殖黑熊近400头,现可实现年繁殖小熊100头以上。

  2009年11月,归真堂开始接受万联证券的上市辅导。目前,归真堂的拟募投项目 “年产熊胆粉4000公斤”以及“年存档黑熊1200头”已被福建省环保厅通过。故此,反对活熊取胆以及抗议归真堂上市的民间呼声在网络上云涌。

  2月14日,亚洲动物基金从香港给福建证监局发传真和快递抗议,认为 “一家以活熊取胆为主业的企业,不应获得上市批准”。

  不过,2月16日下午4点,本报联系电福建证监局办公室,被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告知该局既没有收到传真,亦没有收到快递。尽管该局已获悉网民自发组织在抵制活熊取胆以及反对归真堂上市的声音,但因“一切仍在程序中”,该局拒绝对该事件发表任何意见。

  熊胆粉之辩

  张小海表示,归真堂早在两三年前,就邀请亚洲动物基金与其在生态养熊园方面进行合作,因此举不符合该基金的宗旨,被张小海在第一时间回绝。

  张小海坚持从动物福利的角度出发认为养熊企业不该上市。张小海认为,熊胆的功效在国内就有几十种草药具备同等疗效,并且目前尚无某种致命的疾病非熊胆莫医。

  对此类质疑,归真堂的官网上有专门回复称:“科学研究已证实,熊胆粉中的牛磺熊去氧胆酸是其它任何动植物成分都替代不了的。”

  张小海则表示,熊胆中的核心成分“熊去氧胆酸”可以通过人工合成,日本和美国均有先例,国内的沈阳药科大学也已经研究出了“人工熊胆”,“但人工熊胆可以投入生产的批文却始终未能下来。”

  中投证券资深医药行业研究员周锐表示,即使熊胆可以人工合成,但消费市场中永远有“天然”的概念。

  一位接近归真堂的中介机构人士透露称,归真堂目前的取熊胆汁技术是无痛无管引流,一只熊一日可分泌胆汁2000毫升,该公司每天只取100毫升。

  据归真堂官网显示,“通常情况下9ml左右胆汁冷冻干燥成lg熊胆粉”。据此推算,公司每生产1公斤熊胆粉需9000毫升熊胆汁,若每只熊每天只取100毫升熊胆汁,为完成上市募投项目中的 “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的目标,假设一年365天不间断取材,则需要日产熊胆粉约11公斤,相应的需要日取熊胆汁99000毫升熊胆汁,每天有990头黑熊被“活熊取胆”。而目前,归真堂仅存栏黑熊400头,若上市募投项目完成,归真堂取胆的活熊将增加一倍。

  赴京求援

  据上述中介人士透露,归真堂专门派人到北京寻求支持。

  2月17日晚间,本报记者再次致电归真堂创办人邱淑花,试图询问公司进京求援的最新进展。不过接听手机已不再是邱本人,并表示对赴京求援的情况不了解。

  2006年12月,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伟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专门指出:“熊胆作为中国独有的中医药宝藏,已入味123种中药,其独特的止痛消炎的功效目前尚无其他药物可替代,且目前大量的患者需要依赖这些药物治疗,因此,在找到好的替代品之前。中国目前不会设定取消‘养熊取胆汁’的时间表。”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0年召开的 “中国黑熊资源保护与利用研讨会”,有关专家认为,黑熊人工养殖产业完全符合《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精神和宗旨,有利于野生动物的保护。而归真堂甚至与同类企业一同发起了“中国黑熊保护和养殖专业委员会及中国黑熊保护基金”。 国家林业总局分别野生动物保护的贾建生副司长出席了该会议。

  一位业内资深律师表示,“网民自发声讨一家拟上市公司并最终成功阻止其上市融资尚无先例。尽管归真堂的经营行为并不违反现行法规政策,但如果有关政府部门不顾及民意一味为归真堂上市‘挡箭’的话,那么民间的怒火便极有可能转移到相关政府部门,甚至其直接负责人身上。相关政府部门应会慎重考虑意见双方的声音。”

  亚洲动物基金的张小海强调,该基金的直接目的并不是具体地反对归真堂上市,而是希望通过表达自己的声音普及公众教育,让更多人知道动物也应有“动物福利”,并让公众自发的抵制熊胆制品。“如果归真堂愿意转型,我们甚至可以赞助转型的资金。”

  

(责任编辑:孟先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