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西部调查:民工大省也招工难

来源:华夏时报
2011年02月19日13:46

  富士康在成都招工40万,结果却是四川的农民工应者寥寥。

  此前多年,一向以输出劳务而闻名的四川,如今却也出现了用工荒。名企富士康在民工大省都招不到人。当地政府不得不启动“非常手段”:官方出面,将富士康招工指标分配到各市州。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四川省紧急召开“富士康招工指标分配会议”,18个地级市、3个自治州的4544个乡镇、239个街道办事处,各有领取分工指标。

  “旺苍县分到的富士康用工指标为1004人,要求最迟在6月底招聘到位。”旺苍县劳动社会保障局一位官员说,春节上班的头等大事,就是催着各乡镇要招聘人数。

  不要以为这只是个案,位居西南部的重庆、贵州、云南等地和四川一样是往年的劳务输出大省,今年和四川打包计算,估计劳工短缺的数量至少在200万以上。

  产业转移下的用工缺口

  近几天,四川省职介中心主任吴江每天都要接到近10家省外劳动部门或企业的用工函电。“现在是外省和本地的用工需求都很迫切,各地都在想办法招人,竞争很激烈。”

  成都市人才市场策划发展部的陈维昭对记者分析:“这两年,四川外出务工的人员回流越来越多,这本来可以缓和当地用工荒的,但本地企业对于用工的需求增长更大。本地招工难也已经不再是个别现象。”

  有专家据此估计,西南地区用工缺口在200万左右。这与前两年广东用工缺口差不多。

  成都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如果在四川招不够,不排除将到省外去招聘。

  有专家称,这与中央近年持续地推出惠农助农政策、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四川重建不无关系。

  “现在农村种地,取消了农业税,国家还给予补贴,收入增加了,农民的日子好过了。”四川籍农民何雨说,很多地方在城市的周边搞建设,租用农民的土地,使得农民的收入比在沿海当清洁工高出几倍。

  何雨说,十年前的农村,要拖儿带女地到外省去找苦工养家;现在他不用去外省打工了,县里基础水利项目正缺人,目前他正负责召集农民修水库。

  承包水利项目的四川宜宾兴文的杨华军,去年在贵州万山特区实施的10多个水利工程项目,投资620万元,他带了上千人前往贵州黄道乡、敖寨乡等地包工兴修水利。今年春节,他又招聘了接近2000名农民工,赶往云南寻找水利项目。

  按照成都市金牛区劳动保障局相关人士预测,西南部还要向东部输送用工,估计占整个西南部用工的40%左右,而水利这块用工估计在30%左右,剩下的就是西南部的企业用工,因此招聘存在缺口。

  “去年之前,西南部转移的产业少,同时水利这块也是空白,这部分人就填补了沿海的用工空缺。”四川社科院的专家分析。

  新生代农民工的诉求

  四川苍溪县的年轻人刘少华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在沿海打工有10年了,赚来积蓄,已在他们村建了小楼房,过上了不错的生活。

  “现在已不想离开家,就想留在自己的家乡创业。”刘少华说,现在他自己在家乡的小镇上开了一家小超市,红红火火的,自己还买了一辆双排的小货车运货,雇佣几个营业员。

  与刘少华一样,金融危机后,东部产业转移西南部后,大批70后、80后带着技术的民工返回家乡,有的开了服装厂,有的搞电脑维修,有的贷款做生意。而这些企业的开张,同时又吸引了更多的打工者靠拢。

  不到30岁的成都市民张佳佳很自豪地说,几年前,她是四川输出沿海的第一批劳工,自去年回家之后,自己把几年攒下来的钱,在成都火车站租了一个门面,开了一家内衣店,如今的收入不菲。

  “员工的工资是计件算,多劳多得,每月下来一个员工平均工资4000多元,过年的时候还发2000元的奖金。”张佳佳说。

  同样,家住四川广元旺苍国华镇的60后向红思对记者表示:“我的儿子是80后,之前就在广州打工,这两年我把这几年打工的积蓄给儿子买了一辆车,跑一次20里地拉客,可以赚到50元钱,一天下来有500元钱的毛收入。”

  向红思说,自己老了,现在跑不动了,但政策好,一个农户可以贷款5万元,于是自己在当地小镇里做点小生意。

  更想在家门口挣钱

  用工荒蔓延到西南部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在四川,一大批灾后重建项目,吸引了更多的农民工。仅旺苍县境内的攀钢、达钢两个重点项目,就吸引了周边50%的用工问题。

  “尽管工资比沿海稍微低一点,但是这些家长不仅可以照顾好孩子上学,而且离家很近,条件也不错。”当地一位政府官员说,很多农民工希望找到新的归宿,毕竟在外头还是有担忧的。

  西南地区的镇城镇化速度加快,吸引了很大一部分农民工回家。2009年的一项调研显示,当年在东部打工的工人,月收入比西南部相差5%,而在五年以前,则高达15%。

  四川广元旺苍东溪镇的胡林说,他在广州搞建筑已经12年了,学到不少技术,如今他在自己的家乡当上了包工头,业务繁忙,手下有工人1000多人。

  “比在广州3000元的工资多了一倍。”胡林说。

  从去年春节后,胡林承包了广元的苍溪、元坝、旺苍等地农民工灾后重建的房屋,他说他的年收入现在是6万左右,而他的工人差不多年薪都在4万左右。

  中国社科院劳动与社保中心副主任张翼认为,前几年只是在沿海一带争夺用工,如今东中西部都拉开抢夺战,原来只是大城市民工短缺,现在中小城镇的建设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招工难也就不足为奇了。

(责任编辑:孟先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