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大学生发帖讲述求职经历 称羡慕农民工月薪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2月20日08:53
  近日,本报“第一眼”网站上一个名为《回家后,我无颜面对的事情:怎么大学生不如农民工呢?》的帖子,引发了众多网友激烈讨论。

  发帖者自称是一名应届大学生,她在帖子中讲述了自己找工作的经历,特别提到了今年春节回老家过年,她与技校毕业的弟弟妹妹对比,甚 至与在建筑工地打工的亲戚作比较,自己感受到种种憋屈。

  记者找到了这位发帖的大学生,希望她的故事能够带给即将找工作的毕业生们一点启示。

  找工作

  进城打工的表姑父,虽是小学文化,月薪5000元以上

  她读的重点大学,连换两家单位,工资都只有一千多

  大学生假期打工频受骗工资不够买车票

  技校毕业的表妹只上了半年班,回家打飞的,带的是400多元保暖衣

  她却坐火车,还是硬座,走亲戚只拎了两袋陈麻花

  网上发帖讲述心理落差

  “没想到我竟是混得最差的”

  网友“泡椒牛肉面”发帖说,自己是国家重点本科院校的一名大四学生,在校表现并不差。从大三暑假开始,她就开始不停地找工作。直到去年底,她找到最好的一份工作,月薪也不到2000元。

  更让她没想到的是,过年回老家走亲访友时,她发现很多在外地当农民工的亲戚,月薪都拿到3000元以上,且包吃包住,一年能存下好几万块钱,有的甚至还在城里买了房。技校毕业的表弟表妹,还没毕业就进了国企,福利待遇相当不错。

  “泡椒牛肉面”说,农民工只要肯做工,就能有工作;自己虽是大学生,可工作至今仍没有着落,“没想到我竟是混得最差的一个……”

  求职经历让她很懊恼

  换过两份工作,最高月薪1600元

  昨下午,记者联系上发帖人“泡椒牛肉面”我市某重点大学中文专业大四学生小丽。小丽身高1.6米左右,她介绍,在校期间自己拿过两次奖学金,曾获评学生会优秀干部,还过了国家英语四级,考取了营销师资格证、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

  小丽告诉记者,从大三下期开始,她四处投简历、跑了不下20场招聘会。先是在一家全国连锁的服装百货公司做“客户关系专员”,试用期月薪1200元,转正后月薪1500元。她觉得工资太低,一个多月后主动辞职。

  小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往返于公司和宿舍,车费每天15元,吃饭每天15元,加上电话费、同学聚会等开销,1200元根本不够用。

  随后,小丽又来到一家会展公司当“媒介员”,试用期工资每月1600元。但刚干了两周,和她同一批招聘进去的另一名大四女生,因多次翘班不请假,被公司开除,自己也意外受到牵连主管人事的负责人告诉她,因为这件事,老板很生气,“什么大学生,想走就走,又没经验,太不懂规矩了!”

  不久后,人事主管通知小丽,公司决定不再继续留用她。最终,小丽只拿到860多元工资。

  有些事比过才知差距

  弟妹技校毕业,工资福利都更好

  小丽说,今年1月22日,她回老家过年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安乐镇安中村。当亲戚们知道,小丽找的两份工作工资都没超过2000元时,显得有些惊讶:“花那么多钱读大学,出来还不如我们一个打工的!”

  小丽说,串门聊天过程中,她不断受刺激:去年6月,19岁的表妹思思从广东一所技校毕业,在当地一家玩具制造厂上班。工作仅半年,思思就揣着8000元现金、打着飞的回来,打扮也比之前洋气很多。此外,思思还给她爸爸和二叔分别买了价值400多元的保暖衣,而小丽坐火车回家,还是硬座,走亲戚时却只拎了两袋磁器口的陈麻花,“一比就觉得好寒酸,都不好意思拿出来。”

  而家里另一个就读于陕西汽车制造厂技校的表弟,还没毕业就被分到对口的汽车制造厂。表弟一脸幸福地告诉她,转正后,工资不会低于2500元,过年厂里发了500元红包,平时还发米、油等生活用品。

  农民工月薪让她羡慕

  砌砖的普遍三四千,搬运也有两千块

  小丽说,几年前,自己的表姑父还是建筑工地一名普通建筑工人,因善交际,又积累了一定经验,近两年开始跟着老板采购材料,月薪5000元以上;表姑在汽车厂的车间拉独轮车,这两年工资也从600元涨至1500元。尽管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可表姑父全家已在县城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新房。

  小丽羡慕的同时,也发出感慨:“为啥拿着重点大学的文凭,找工作还不如小学文化的农民工呢?”

  昨下午,记者联系上小丽的表姑父李战平。他告诉记者,工地上会砌砖、做钢筋的工人称为“大工”,月薪普遍在3000~4000元左右;而做搬运等杂货的“小工”,月薪也在2000~2500元左右。

  李战平向记者证实,因缺人手,和前几年相比,建筑工人的待遇的确提高不少,“只要肯卖力,就不愁找不到活干。”

  用人单位 大学生也好,农民工也好

  企业更看重的是能力

  大学生也好,农民工也好

  企业更看重的是能力

  针对小丽所说的“大学生不如农民工”,三福百货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分公司营销部经理李建伟说,“任何企业都有薪资架构标准,再优秀的大学生,也要从基层做起。”

  李建伟介绍,10年前,同为大学生的他刚进入公司时,月薪才1100元,整整值了3年夜班,后被派驻多地分公司锻炼后,才逐渐升到经理这个位置。

  李建伟说,才毕业的大学生实际能做的事不多,应珍惜企业给的机会,而不是单纯羡慕技工几千块的月薪,“技工的计时、计件工作,为企业创造的是明明白白的利润,这是在办公室当文员的大学生无法相比的。如果能力够强,不用自己开口,企业会主动给你加工资。反之,说了也白搭。”

  人才专家 不要简单用薪水衡量工作

  应做好长远职业规划

  不要简单用薪水衡量工作

  应做好长远职业规划

  “如果给小丽3000元月薪,让她当建筑工人,她愿意吗?干得下来吗?”联英人才人力资源专家曾华说,大学生的优势在于拥有完备的知识体系,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从职业发展潜力来说,和长期从事简单工种、重复劳动的农民工没有可比性。曾华建议应届毕业生,要充分认清自身优势,求职时,应事先做好长远的职业规划,不要简单用薪水来衡量一份工作的价值。

  职校生刚进校就遭“疯抢”

  和小丽感慨工作难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市一些职业学校的学生却成了香饽饽。重庆市三峡水利电力学校招聘就业科科长范正祥说,该校有学生6000多名,但难觅3年级学生身影,98%以上都找到了工作。

  “就连1年级的学生也遭"疯抢"。”范正祥说,该校1年级模具设计制造专业有400多学生,已被企业预定了四分之三,仅富士康一家企业就要了100多人。

  范正祥分析,技术类工人受企业青睐的主要原因,是因他们技能专一且普遍能吃苦,能实实在在地为企业赚取利润。

  bhlt2405:上学的目的就是多读书,长见识,提高自己的素质。高等教育的直接目的并不是就业,以前如此,现在也是这样。不要找不到工作,说大学怎么怎么了。

  秋依儿:有的大学生有单位工作,但是不想签约。其实大学生就业难,归根到底是就业的满意度低,他们认为企业给予的发展平台、薪资标准和就业环境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

  错爱三生:本人认为主要还是社会和学校背离太大,学校的学业就为了毕业,学的跟社会的差距太大,很多人认为找一个大学生还不如一个技校的中专,就因为他们更接近社会,有更强的动手能力。

  用人单位如何评价小丽

  单位A 工作态度好

  能力需提高

  工作态度好

  能力需提高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小丽最先工作过的单位三福百货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分公司。该公司营销部经理李建伟说,去年8月,小丽曾在他手下干了一个多月,主要负责积分卡、客户维护、网络推广等。当时小丽每天要坐2小时公交上班,从未迟到,“工作态度值得肯定。”

  但李经理说,小丽对公司软件操作不熟,业务能力还需提高。

  单位B 少了点灵气

  上手不太快

  少了点灵气

  上手不太快

  小丽工作过的第二家公司是重庆大地会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谈到对小丽的印象,,该公司董事办主任黄蕙说,“少了点灵气,上手不太快”,属于“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的人。

  “企业并不拒绝应届大学生。”黄蕙称,公司里现在还有不少在校大学生实习,有的年轻大学生工作一两年后,就被提为中干。

  作者:杨馨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